2022·美丽湾区——中国画、油画、动漫作品展览在广州开幕

来源:中国美术报 | 2023年03月22日 14:35
中国美术报 | 2023年03月22日 14:35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3月1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承办的“2022·美丽湾区——中国画、油画、动漫作品展览”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新山,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名誉主席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协名誉主席方土,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纪连彬,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夏荷生,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中国美协理事杜松儒,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叶正华,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张彦、罗奇、宋陆京,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广州市美协主席汪晓曙,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州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美术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的朋友共1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胡子英主持了开幕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今年,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4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纵深实施。美术是实现大湾区城市文化融合、兴盛,促进大湾区全方面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此次展览以“美丽湾区”为主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貌,号召美术家关注湾区发展,为湾区发展绘就时代画卷。2022年8月,“美丽湾区”展览组委会面向全国发布征稿通知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艺术家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在短短1个月内,征集到了5000余件作品。经专业评审严格遴选,最终评选出354件作品入选展览并展出,其中,中国画作品164件,油画作品159件,动漫作品31件。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紧扣“美丽湾区”主题,涉及回望历史、守护匠心、美丽乡村、湾区建设、时代楷模、美好生活、筑梦未来等主题。作品内容从蓝天白云与清新空气相伴,森林城市生机盎然,从抽象到具象,无不渗透着海风习习、水清沙幼、游人如织,栈道蜿蜒、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等对美好湾区生活的向往,对伟大祖国、锦绣河山的讴歌和赞美。创作者打破区域界限,依托中国新时代发展新貌,灵活采用全国视野、湾区视角,守正创新,扎根生活,坚持为人民创作,筑梦未来,为新时代创作优秀美术作品,弘扬新时代人民生活新风尚。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展览的354幅作品中,广东入选作品87幅,占展览入选作品的24.6%;广东青年入选作品51幅,占广东入选作品的59.3%,一大批青年美术家异军突出,青苗画家表现亮眼,青年美术创作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可喜局面,广州美术事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致辞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致辞

李鹏程在开幕式上讲到,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被赋予引领辐射大湾区的重要地位。我们相信,这场高品质的艺术盛宴,以广州为依托,向大湾区九市、两区不断深入,为湾区打造更为靓丽的城市景观与文化景观,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发挥艺术粘合作用,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真情希望,在中国美协的指导下,“美丽湾区”美术作品展能够持续举办下去,作为促进内地与港澳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艺术对话与合作平台,为推动了中华文化在港澳地区的传播与传承,增进港澳同胞对国家、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名誉主席李劲堃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名誉主席李劲堃致辞

李劲堃在致辞中表示,广东是中国的文化和美术大省,传承岭南美术精神,百年来无数“前浪”“后浪”勠力同心,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持续刷新着岭南文化发展的高度。在此次展览评选中,有大量来自大湾区艺术家的作品脱颖而出,这不仅说明了扎根沃土对艺术创作的重要性,而且说明了岭南得益于国家文艺政策的指导,乘湾区新风,万物滋长、人才辈出。期待大湾区的艺术家们,能够专注、用心、用情,持续创作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展现中国新时代精神的作品。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讲话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讲话

马锋辉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本次展览作品富有思想性、学术性和创造性,同时创作主题明确,紧贴时代脉搏,题材积极向上,具有真切浓郁的生活气息、生活温度和生活激情。今后,“美丽湾区”美术作品展览将持续打造成为广州文艺界的全国性展览品牌,为全国美术工作者尤其是中青年美术家提供一个新的展示和发展的平台,为广州“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助力湾区美术事业在传承和融合中创新发展,推动中国美术高质量发展,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展览地点设在广州艺术博物院19号厅、8号馆,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

展览作品欣赏:

 郑阿湃《大湾区来客》中国画

郑阿湃《大湾区来客》中国画

于理 周文瑶 李长青《广州故事》  动漫

于理 周文瑶 李长青《广州故事》  动漫

黄荣慧 《湾区渔火》 中国画

黄荣慧 《湾区渔火》 中国画

林瑞安 《大美湾区》 中国画

林瑞安 《大美湾区》 中国画

王艾诗 《藏修》 中国画

王艾诗 《藏修》 中国画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