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首次聘任“资深教授”

来源:美术报 | 2023年03月09日 13:55
美术报 | 2023年03月09日 13:55
正在加载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第一届资深教授聘任仪式和第七届哲匠奖颁奖典礼。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院长高世名,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孙旭东、刘正、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徐国强、余旭红出席仪式典礼。许江特撰写对联:春风摇天 国美九五殷殷敬先尊桃花拂水 哲匠七度灼灼显精神。

为充分发挥学术成就高、社会影响力大、对学校有突出贡献的老教授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美院出台《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评聘办法》,评选出第一届9位资深教授,分别是陈向迅、焦小健、曹意强、尉晓榕、宋建明、孙景刚、杨参军、王赞、管怀宾。

为全社会树立一个标杆

中国美术学院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封治国告诉记者,“资深”,包括两层含义,首先是学术影响力和学术造诣,其次是他们对于学校的贡献度。他们均长期在中国美术学院工作,为学校奉献了自己毕生的经历和才华。

出台资深教授制度,从本质上来说,是为了让有突出学术贡献的退休教授(一般是近几年退休的),进一步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使其继续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做出贡献,也向全社会表明,学校对于人才的重视。资深教授聘任的核心意义是,学校在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在事关重大学术问题和学科发展的导向方面,都还需要他们深入参与。资深教授们最重要的一点,不仅是因为他们在各自的学术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在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努力耕耘,在退休之后这几年,还依然有精力、有能力、有余力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制度的出台和奖励,能够为全社会树立一个标杆。

评选的过程开明且严谨。封治国说,“这跟以往我们一般的评选,在程序上是有所差别的。它并不是由老师来申报,而是学校经过学科建设委员会提名,把符合条件的人选均纳入到这个范围,然后综合他们的学术影响力及贡献来进行评选。整个过程不需要填任何表,尽量避免行政化的干预,表达了对于资深教授充分的尊重。”

“资深的国美人”

持续贡献余热

“资深教授”孙景刚代表获聘人员在仪式上发言,他表示,“资深教授”荣誉是国美95年来第一次对已退休老师给予的高规格称谓,在荣幸之余又深感责任重大。在中国美术学院95年来的风雨历程中,涌现出一代代伟大的前辈,他们是这所学校的创立者,事业的开拓者,是真正资深的教育者,是堪称卓越的画者,想到他们的名字、业绩,和他们的音容笑貌,我们会永远怀揣着感恩与敬畏之心。他认为,本次被授予资深教授的一代人,为中国美院建设投入了40多年的岁月,见证了学校从“浙江美院”到“中国美院”的巨大历史变迁,是历史进程中的参与者和受益者,都是“资深的国美人”。他由衷感谢时代赋予的机遇和学校的培养,并表示将竭尽所能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继续贡献余热。

王赞表示自己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深感国家和学校对大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视。在新一轮大学学科内涵建设中,师资力量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此次‘资深教授’评聘中七位来自美术学,一位来自设计学,一位来自艺术学理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世界一流学科的基本盘仍然稳固,其他学科也有极佳的表现。‘资深教授’聘任的获得并不表明个人研究成果的总结,而是更高层次学术研究的开始。吾当倍加珍惜与努力。”

宋建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被学校聘为首届资深教授,深感荣幸!“深感荣幸是因为自己毕生任职中国美术学院,教研工作得到学校学术最高评定机构的认可;自己兑现了当年留校时在内心的承诺:今生一定不能让学校失望!非常感动的是我人生这一路一直都是在每一时期的校领导的培养、师长的加持、同事们的包容中成长的,直到今天!所以,我非常感恩!从今往后,我会一如既往,继续做好为师者分内的事,以绵薄之力报效学校,为国家破解设计学科面对的问题出力。”

杨参军亦感到很荣幸。“资深教授的评选可能是中国美术学院在新时期对于教学激励的一个改革。我从油画系的老师到绘画学院院长,一路走过来,也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的教学、原创,做了一点实事,这是学院对我的一个奖励,所以我感到很荣幸。未来对我个人来说,我愿意为中国美术学院再尽些力,尽管我退休了,我也愿意继续为中国美术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做出一些自己的努力,随时关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油画系,为学院的教学和创作,随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它也能激励自己的绘画原创,多创作一些好的作品,多办一些展览,多宣传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性和教学优势,也多推广中国美术学院学生的作品。”

在随后举行的“第七届哲匠奖颁奖典礼”上,学校以“哲匠”之名,树旗帜,立标杆,隆重表彰哲匠金奖、哲匠奖、青年哲匠奖获奖教师。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牟森获得“哲匠金奖”,绘画艺术学院教授崔晓冬、艺术人文学院教授毕斐获得“哲匠奖”,艺术人文学院教授董捷、动画与游戏学院教授宣学君获得“青年哲匠奖”。

既是一种荣誉

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目前国内与终身教授类似的是“资深教授”,资深教授更多体现的是对现有文科体制下无院士这一级别的补偿,资深教授制度的出现就是比照着自然科学、工程科学领域的院士制度而来。

清华大学于2018年1月21日举行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证书颁发仪式。文科资深教授是清华大学面向文科教师的最高荣誉称号,等同于“院士”,首批共18人;武汉大学自2004年进行第一届资深教授评选,每两年进行一次,至今已经进行了七届,第一次是7人,第二次是2人,以后几届都是1人;复旦大学于2013年12月颁布实施《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遴选暂行办法》, 规定文科资深教授是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岗位。文科资深教授评选每2年开展一次,评选时间原则上与两院院士增选同步。学校设置文科资深教授岗位15-20个,每次遴选名额由校长办公会议根据学科布局和学科发展趋势研究决定。

我国自然科学、工程科学领域有院士制度,人文社科领域则无相应级别的制度。作为人文社科领域的部分,文化艺术界更是如此。受聘为“资深教授”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