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语言阐释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

来源:文旅中国 | 2023年03月06日 16:07
文旅中国 | 2023年03月06日 16:07
正在加载

2月23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为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用舞台艺术讲好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全社会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下去,3月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交响乐团、北京舞蹈学院共同承办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主题演唱会在北京演出。

本次演唱会聚焦弘扬雷锋精神,荟萃13个节目,通过独唱、合唱、话剧、苏州评弹、单弦、舞蹈、诗歌朗诵等艺术表演形式,精彩演绎多个经典或近年来新创的雷锋题材作品,总时长约70分钟。整场音乐会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用艺术的语言充分阐释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用艺术的魅力呼唤人们对学雷锋活动的情感记忆,用艺术的力量吹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新时代号角,充分彰显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在学雷锋活动中的责任与担当,推动雷锋精神在全社会广为弘扬、赓续传承。

演唱会思想性突出,紧紧围绕“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的主题,激励观众以雷锋同志为学习榜样,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既有《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像雷锋那样去战斗》等耳熟能详、赞扬雷锋精神的歌曲,又有从《雷锋日记》中获得灵感,表达对党和人民热爱,唱出雷锋心声的歌舞《唱支山歌给党听》,还有苏州评弹《我的名字叫解放军》、单弦《赞雷锋》等曲艺表演,带领观众追寻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

音乐会时代性突出,突出展现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弘扬的成果。既有源自真情实感、火热生活的诗歌朗诵《雷锋之歌》《歌咏雷锋同志》,也有近年来新创作的歌曲《新时代进行曲》《你是最好的人》《相约雷锋城》《永恒的歌谣》,还有反映“活雷锋”郭明义以奉献为荣、以清贫为福、以助人为乐的话剧《郭明义》片段,引导观众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音乐会艺术性突出,汇聚了6个院团和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代表联袂参演。其中,既有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煤矿文工团等久负盛名的国家级艺术院团,也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天津曲艺团、苏州市评弹团、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等实力强劲的省市级文艺院团,还有曲敬国、范志博、赵越、张妍、于朦胧、张佳佳、陈丽华、王喆、李丹阳等众多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倾情奉献。

本次音乐会坚持公益惠民原则,通过网络免费播出,以便更广泛弘扬雷锋精神、更便捷服务人民群众。(本文图片由卢旭摄影)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