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好课”项目开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3日 16:22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3日 16:22
正在加载

2023年3月1日,由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美育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的“美育好课”项目开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李睦,中国儿童中心高级美术教师、全国义务教育《美术》教材编委龙念南,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京师美术馆馆长甄巍,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朱健等嘉宾参加研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育研究所学术主持高登科主持本次研讨会。

新的时代需求与新的学术发展方向,敦促美育从业者从新的视角重新审视美育的提升,注重审美素养的评价,推动美育的教育实践,而中小学是美育教育的重要阵地,因此本次的开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于“中小学美育好课”,围绕“什么是美育好课”“当前美育课程存在的问题”“如何落地执行美育好课”“美育好课如何跨学科拓展”,以及“美育好课需要什么样的教师”等问题展开讨论。

龙念南老师一开场就提出了应该如何认识“美育”的问题,指出美育是个人自我内化能力的手段,因此美育的尽头并非具体的知识技能,更应思考如何通过美育课程令全人类受益,对课题表达了创设与征集并举的实施建议。

甄巍教授进一步指出美育是“以情感交流为基础的充满审美性的过程”,“美育好课”的评判则需要研究其外化与可见的一系列指标,在具体评价中要强调过程性,应注重受教者的变化、成长与发展,而令受教者可运并改变其自身状态,是美育好课的重要评判标准。

李睦教授认为,“美育”绝不等同于“美术”,而是“五育并举”中的重要一环,与德育相融相通。美育好课也绝非“美术好课”,在课程构建中,应涵盖的因素值得思考,而针对不同课程与对象,教学大纲与理念等诸因素也应适当调整并更新迭代。

朱健老师的发言也是从“好课”的界定展开。她认为学生、家长、教师以及教育管理者等都是美育好课的需求方,而好课发展方向的核心在于“引领”,既要引领受教育者辨别何为“好”,更要引领教师不断主动研发“好课”,以实现“引领未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秉承“为美好人生而艺术,为大众启思而美育”的宗旨,以本次“美育好课”项目开题研讨会为序幕,课题组成员对项目的理解得以强化,更为“美育好课”的评选、标准化与落地推广,提供了理论层面的指导与依据。本次研讨聚焦中小学美育好课,更是响应国家美育相关政策,将以美育人理念及时有效转化为美育实践,推动美术、音乐、戏剧等课程向美育课程转型升级的实际行动。今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将同社会力量一道搭建“美育好课”平台,聚集优秀美育教师与专业美育机构,甄选大中小学美育课程,定期推出论坛、展览等活动,系统而多元地呈现课题成果,并促成成果的落地转化。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