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雕塑作品《雷锋》落户雷锋学院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24日 13:39
央视网 | 2023年02月24日 13:39
正在加载

2月23日,由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时代风尚”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特殊贡献最美文艺志愿者吴为山创作的雕塑《雷锋》落户雷锋学院揭幕仪式在辽宁省抚顺市雷锋学院举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利景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塑像揭幕。抚顺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键出席活动并致辞。雷锋学院领导及学员代表参加仪式。

吴为山是我国著名的雕塑家,其作品用中国人的方式来塑造大写的中国人,代表作《孔子》《孔子问道于老子》立于世界多个国家,著作被翻译成英、法、西、葡、韩等多国文字在国际上发行,通过雕塑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积极倡导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这次捐赠的青铜雕塑作品《雷锋》由吴为山在2012年创作,塑造了雷锋面含微笑走在春风里的一瞬——雷锋走在春风里,走在生命里,也走进人民中间。从雷锋欢快、温暖的神情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有情感、有温度、有血有肉的雷锋。该作品已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语文课本中,成为全国小学生非常熟悉的一件雕塑作品和弘扬雷锋精神的素材。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策划下,文艺志愿者吴为山先生将塑像捐赠雷锋学院。

吴为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十年前,他怀着对雷锋无比的敬仰,塑造了雷锋雕像。今天,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推荐,有机会把这件作品捐赠给雷锋学院,感到十分荣幸,并衷心祝愿雷锋学院越办越好,希望雷锋春天般的微笑,带着助人为乐、大公无私的共产党员的风采,影响着所有的学员,引领着社会的风气。

冀彦伟在致辞中说,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希望充分发挥《雷锋》雕塑育人作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榜样的力量,让雷锋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广大文艺志愿者要弘扬雷锋精神,以强烈的担当、勇敢的创造、无私的奉献投身新时代文艺事业,回应人民需求、回答时代课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高键在致辞中代表抚顺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吴为山先生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新征程上,要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活动现场,抚顺市望花区海城小学学生还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诗歌《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据了解,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还将联动辽宁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前后推出特别节目,号召老中青文艺志愿者在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中弘扬雷锋精神、引领时代风尚。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