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永安:中国山水意象与法国浪漫色彩融合的梦幻境界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18日 12:53
央视网 | 2023年02月18日 12:53
正在加载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评论家)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评论家)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评论家)

1928年,中国现代艺术的先驱林风眠就倡导“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近百年来,林风眠和他的学生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等人开辟了一条中西融合的中国式现代艺术之路。而今林风眠和赵无极的学生华裔法国画家陆永安,在中西融合的道路上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了21世纪崭新的时代艺术。

中西融合的艺术并非表面的技法相加,而是深层的精神融合,西方艺术崇尚自由,中国艺术崇尚和谐。陆永安中西融合的油画艺术追求自由与和谐的精神境界。具体来说,陆永安的油画艺术主要是通过中国山水意象与法国浪漫色彩的融合,营造人类共同向往的自由而和谐的梦幻境界。

著名艺术评论家王镛与艺术家陆永安

著名艺术评论家王镛与艺术家陆永安

陆永安中西融合艺术的基础包括技法训练和理论修养相当丰厚。早年他在中国曾有幸师从林风眠、刘海粟、颜文樑等一代宗师,熟悉董源、李成、范宽、八大山人等历代名家的经典作品,还师从沈子丞,学过他的《历代论画名著汇编》。1981年赴法留学,在现代艺术氛围浓郁的巴黎长期接受现代艺术的洗礼,尤其得到了赵无极的亲炙,还浏览了西方各国的艺术博物馆,使他的艺术观念更加开放,艺术探索更加自由。赵无极的艺术探索给他提供了深刻的启示。赵无极1948年赴巴黎创作他擅长的油画和石版画,1954年从具象绘画转向抽象绘画,从模仿塞尚、克利到尝试甲骨文符号入画,再到消解符号转入纯粹抽象,他宣称在巴黎“我逐渐重新发现了中国”“我绘画的源泉来自中国”“我的画西方的味道也有,东方的风格也有,这是自然的融合。”

陆永安擅长油画和水墨画,他早期的作品我未看到,看到了近年在中国展出的《东去西来陆永安绘画展》、《云梦之境——陆永安艺术展》和在巴黎的画展《陆永安的色彩世界》中的油画和水墨画作品,这些作品已经非常成熟,几十年来想必他也经过了类似赵无极的艰辛的探索过程。

我们比较一下赵无极与陆永安的油画作品,可以看出陆永安的作品既有师承的轨迹,又有独创的个性。

赵无极与陆永安油画作品的共同点是都倾向于抒情抽象或抽象表现主义而不是几何抽象、构成主义,感性直觉超过理性分析,而陆永安的作品似乎直觉与理性保持着适度平衡。

首先说笔触。赵无极的油画笔触更加自由奔放,甚至以狂草入画(当然不是简单地以油画笔触模仿水墨画笔墨技法)。陆永安的油画笔触相对来说比较沉稳凝重,更适合表现中国北宋雄峻浑厚的山水意象(当然不是简单的临摹北宋三大家董源、李成、范宽的具体山水画图象)。

然后说色彩。陆永安说:“油画的灵魂就是颜色。”“塞尚是现代绘画的开创者,他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看色彩,后来的马蒂斯、梵高、莫奈,又把油画的色彩推到了极致。我想让人看到我们古代宋人的思想和意象的思想,是可以在色彩方面与当代绘画艺术进行很好的链接的。”

塞尚说:“色彩最醇厚时形式最饱满。”据我的理解,寒尚所说的色彩醇厚,不是指厚涂,而是指色彩丰富、单纯、强烈、协调,色彩最丰富、单纯的时候艺术形式最富有张力。

赵无极的油画色彩大体可分为丰富的多色调和单纯的蓝色调,他偏爱蓝色调。陆永安的油画色彩也大体可分为丰富的多色调和单纯的蓝色调,他也偏爱蓝色调。马蒂斯也创作过蓝色调系列的作品,如《蓝色裸女》,但多半是蓝色平涂。赵无极的蓝色调作品以蓝色为主,参差不齐,往往渗入其他色彩,不太单纯。而陆永安的蓝色调作品几乎是一片纯蓝,但有明暗光影变化,可谓丰富的单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蓝色是浪漫的色彩,梦幻的色彩。陆永安向中外大师致敬的作品大多是多色调的,而他不同时期的油画作品《梦想的力量》都是蓝色调的。他说:“用法国蓝来抒发我的中国心。梦想是人类的想象力、创造力,引导创建未来。蓝色是海、是天、是水、是宇宙,蓝色充满梦幻、神秘、浪漫、纯净……”我最欣赏陆永安的蓝色调油画作品,这种作品完全符合我衡量艺术现代性的两条标准:强化个性与简化形式。蓝色调油画作品凸显了陆永安中西融合的艺术个性特征。

最后说构图,陆永安油画作品的一大特色是境界壮阔,虽然尺寸不大的画面也咫尺千里,气象万千。这得益于北宋山水意象的感染,尤其得益于中华传统精神的熏陶。只有植根于传统精神的现代,才可能具有雄浑、博大、深邃的精神内涵。也只有实现现代转化的传统,才是对传统精神的最大弘扬。

陆永安表示:“我希望将自己的余生,更多地放在反映人类与未来关系的创作上。”可见他胸襟的开阔与理想的崇高。我认为人类与未来的关系的总趋势,是从东西方文明的冲突走向东西方文明的融合,也就是陆家安梦想的“四海一家”,最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的崇高理想。

陆永安与中法绘画艺术文会沙龙现场

陆永安与中法绘画艺术文会沙龙现场

陆永安与中法绘画艺术文会沙龙现场嘉宾合影

陆永安与中法绘画艺术文会沙龙现场嘉宾合影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