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河北美术、摄影、书法精品进京展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15日 14:21
央视网 | 2023年02月15日 14:21
正在加载

2月14日上午,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河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北省文联主办,河北省美协、河北省摄协、河北省书协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北美术、摄影、书法精品进京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共同为活动启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王振儒,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等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主持开幕式。

参加展览的200多件美术、摄影、书法作品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聚焦人民。这些作品均由全国知名艺术家,河北省美协、摄协、书协主席团成员,入选“燕赵秀林计划”河北省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创作。作品聚焦服务人民,聚焦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党和国家重大节点、重大事件、重大战略,立足河北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用艺术的形式生动记录河北人民火热的生活实践和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表示,河北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与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一起,肩扛使命、牢记职责,奋力抒写北京冬奥会的激情赛事,鲜活记录雄安建设发展的火热实践,真情描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亮点成效,用情用力讲好河北故事、中国故事,激发汇聚拼搏竞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此次展览,正是河北文艺工作者深入采风创作成果的一次汇报,也是全国文艺战线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的一个沉甸甸的果实。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表示,近年来,河北省美术家协会聚焦党和国家重大节点、重大事件、重大战略,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河北重点场景,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举办、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范例等史诗般伟大创举进行了诸多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引领河北广大美术工作者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越峦介绍,此次参展的摄影作者队伍涵盖面广,既有获得中国摄影界个人成就最高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的7位摄影名家,也有河北摄协主席团成员,还有大量河北本土摄影家特别是工作生活在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农民摄影家群体。参展作品内容丰富,既有聚焦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建设和塞罕坝精神的作品,也有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场景,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作品。

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介绍,近年来,河北省书协以“出作品、出人才”为工作重心,不断发现、培养年轻作者,努力推动河北书法创作整体实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此次展览河北省书协邀请了部分入选河北省文联秀林计划的青年作者参加,以此激励青年人才不断成长。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刘月卯表示,此次展览的书法作品涵盖了河北省老中青三代书法家的创作,展出的作品涵盖篆、隶、楷、行、草,诸体兼备,根植传统,风格或端庄秀丽、精润典雅,或苍劲雄浑、古朴凝重,或自然流畅、潇洒灵动,这些作品彰显着时代的正大气象。

中国文联、河北省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文艺家协会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美术、摄影、书法艺术家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