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永安与中法绘画艺术文会沙龙在京举行

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 2023年02月15日 19:28
北京青年周刊 | 2023年02月15日 19:28
正在加载

2023年2月14日下午,由北京保利艺术研究院等艺术机构联合发起的“陆永安与中法绘画艺术文会沙龙”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云楼十层举行。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陆永安(Christian Lu),1951年3月18日出生于上海。受家学影响,他年少即师从沈子丞研习中国绘画史,后又跟刘海粟学水墨、随颜文樑学油画、向林风眠学水粉、与李永森学水彩。成长过程中,秉承博学的理想,他从南到北走遍中国,和众多大师学习交流。

陆永安(艺术家本人)

陆永安(艺术家本人)

1981年,经林风眠推荐,陆永安赴法与赵无极结识,在其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二人亦师亦友的交往对陆永安的影响非常深刻。从生活中点滴对他的照顾、以及在艺术传承上赵无极对陆永安绘画形式的影响可以从作品中窥探一二。加之在法留学期间,他专注旅行和学习,同时也受到欧洲印象派大师的启迪,由此开启自己独特的跨越中法艺术的创作之旅。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评论家)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评论家)

陆永安的作品在海内外艺术界享有高度评价。克洛德·蓬皮杜基金会主席、鉴赏收藏家阿兰·蓬皮杜认为,“陆永安是来到法国沿着赵无极足迹践行的伟大画家”;世界著名艺术史学家、艺术评论家莉迪亚·阿杭布说:“丰富的想象力给他提供了一把难以置信的、能辨别色彩细微差别的刮刀,他的画是独一无二的、永恒的。”

尚辉(中国美协艺委会主任、著名艺术评论家、博士生导师)

尚辉(中国美协艺委会主任、著名艺术评论家、博士生导师)

陆永安曾在国内重要美术馆、博物馆举办个展,引起巨大反响与赞誉:2016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陆永安国内的首次大型个展《东去西来——陆永安绘画展》,共展出其各个时期的58件代表作;2022年,中国美术馆举办“云梦之境——陆永安艺术展”,展出其2014年以来创作的32幅全新代表作。

于洋(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评论家)

于洋(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评论家)

2018年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陆永安以法籍华人艺术家的身份受邀陪同,其油画作品《梦想的力量》被法方以国礼相赠。作为中法艺术交流的“桥梁”,他怀揣着对古今中西,传统与现代的视觉审美研究的深厚积累,运用西方绘画的技法重塑了中国画的传统,营造出一个集中国式智慧与西方抽象派艺术之大成的艺术世界。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喜欢做梦,也喜欢遐想,认为艺术家也是诗人,从陆永安的言语与表情中,能感受到一种浪漫与真实。而这种感觉,恰恰是受不同文化语境综合影响在他身上所诞生的结果。陆永安说:“如果你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艺术家,你一定要记得,只有得到学术认可才是真正的被认可,绘画本身就是一件特别纯粹的事。”

嘉宾合影 由左到右:于洋、王镛、陆永安、尚辉

嘉宾合影 由左到右:于洋、王镛、陆永安、尚辉

在本次沙龙现场,陆永安也分享了他师承赵无极的法国留学经历,阐述其艺术创作风格的形成过程,并探讨了对于中西抽象艺术的理解与诠释。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评论家王镛;中国美协艺委会主任、著名艺术评论家、博士生导师尚辉和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评论家于洋也共同与会,探讨陆永安的艺术创作与中西抽象艺术发展。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