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动漫如何激活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3年02月01日 15:33
中国文化报 | 2023年02月01日 15:33
正在加载

《大理寺日志》

《大理寺日志》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获奖名单。经申报、评选并向社会公示,确定《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大理寺日志(第一季)》等20个项目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这些获奖作品在深入把握传统文化内核的基础上,通过现代视角重构历史故事,将现实思考融入作品之中,更好地赋予动漫作品独特的中国文化精神。

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京晶看来,本届获奖作品风格多元、题材广泛,动画电影、动画系列片、漫画、绘本、广播剧等类型丰富,既有传统文化的创新创作,也有抗美援朝、党建、乡村振兴等现实题材的观照。同时,国内动漫创作逐渐从以面向低幼为主向面向全民转变,且出现受众细分。《哪吒之魔童降世》受众上打通老、中、青三代,《白蛇:缘起》受众以年轻女性居多,《大理寺日志(第一季)》是探案剧集,受众以年轻男性居多。这些作品满足了不同年龄层、不同性别用户差异化的内容需求。

这次获奖作品最突出的一个亮点,是深耕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脉搏的优秀动漫作品表现抢眼。很多作品通过对主题、人物、场景和配音进行设计,在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的同时,巧妙地将传统文化元素和新技术创造性地结合,以现代方式讲述传统故事,激发观众深层共鸣,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目前国内动漫创作的新趋势是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获取选题思路,结合现代主题价值观和前沿科技与制作手法来进行创作、创新。类型、题材多样,科幻、悬疑等类型成为新的故事叙事结合模式。更多选题在创作之初就策划了多源开发,结合元宇宙等新思路进行创新。”曾创作《西游记之再世妖王》《姜子牙》等动漫作品的编剧吴晓宇表示。

《哪吒之魔童降世》

《哪吒之魔童降世》

本届获奖作品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在人物形象、场景搭建以及情感主题等方面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创造性的吸收。虽然该故事蓝本源自“哪吒闹海”,但人物设定变成了全新的故事。电影主题充分体现出现代思想,不再是剔骨还父、削肉还母的封建式服从,而是贴合时代的发展,表现出“我命在我不在天”的主题,体现了中华文化“事在人为”的人生观,激励观众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现状,成为自己的英雄。

《白蛇:缘起》取材于流传已久的“白蛇传”故事,是对传统民间传说的继承和发展。它将视角投向白娘子和许仙的前世,在讲述一个美丽动人爱情故事的同时,将“白蛇传”这个经典IP原本的内涵进一步发扬。《白蛇:缘起》大量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许多画面和段落呈现了中国山水之美以及人徜徉于自然中的宁静与美好。这些表现手法既超越了单纯的视听追求,又展现了一流的技术水准,在中国动画电影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理寺日志》

《大理寺日志》

《大理寺日志》将悬疑、惊悚、搞笑、冒险等多重元素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融合,从建筑、器物以及大众生活习惯等方面入手,打造出一个二次元的“大唐盛世”,出色地传播了中国传统审美文化、中国传统知识和中国传统思想价值观。在该作品中,唐代繁荣的都市风情不时扑面而来,服饰器物方面尽显大唐特色,作品还依托故事背景和内容,用定格动画的形式科普唐朝的器乐知识、饮茶文化、商业情况、生活习俗、政治制度等。无论是人物塑造还是故事情节,该片都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奸”“隐忍”“天下”以及家国情怀等传统思想价值观。

据了解,在创作《大理寺日志》的过程中,该片主创人员做了大量考据工作,特意赶赴河南洛阳采风,深入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然后再把生活中观察到的细节转化到作品里。“通过采风,我们知道洛阳的冬天有多冷,它的树会不会掉叶子,当地有什么花会开,当地人吃的是什么……当然现在的洛阳和武周时期的洛阳肯定不一样,但是它会有一系列的传承,会看到历史的影子,这些都是需要花精力去总结、摸索的。”天津市好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大理寺日志》出品人尚游说。

《白蛇:缘起》

《白蛇:缘起》

中华文化中浩如烟海、丰富多彩的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为动漫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源泉。那么如何让传统文化在动漫作品中焕发时代光彩,用动漫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首先体现在对传统文化内核的把握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取之不尽的宝藏,要将宝藏利用好,需防范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过于表面化、功利化,不能仅为了迎合市场、追赶时髦而将某些传统文化元素生搬硬套入作品中。对传统文化要保持敬畏之心、严谨态度,全面深入地把握其内涵,力求“原汁原味”讲好中国故事。其次,体现在精益求精上。如今,技术的突飞猛进和产业的日益完善为动漫创作带来了更多底气。但要提升艺术水准,还需拿出精益求精的态度,在人物形象设计、美术风格等各种细节上不断打磨,创造出富有东方韵味的作品。最后,体现在不断创新上。中国动漫在从传统文化汲取养分的同时,必须不断摸索、力求创新,找寻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的连接点,在深入理解当代观众接受心理、审美需求的基础上,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以更为鲜活、更能为当代人接受的方式展现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

在吴晓宇看来,在作品创作之初就应该多采风和对文化进行研究、深挖,同时深入生活了解受众精神需求,最终用充满传统文化与东方韵味的作品来达到与现代受众的情感共鸣以及价值观共情。

“目前国内动漫创作技术已经不逊于世界一流团队,但编剧和艺术表达是弱项。”刘京晶说,“我认为,在准确把握中国审美和伦理观念传承的基础上,要将现实思考融入作品之中,在时代语境中创作,为时代立传、画像、明德,让作品焕发出时代精神,更加贴合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