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在京展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19日 13:41
央视网 | 2023年01月19日 13:41
正在加载

2023年1月16日,“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开幕。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主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广,央视网联合主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王晨阳,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副主任郑绍亮,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陈伟,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昌苗,央视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冰松,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徐哲,以及故宫博物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展览开幕仪式。

“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旨,选取唐代以来进士群体重要作品179件(套),通过“进士之路”“博学鸿儒”、“艺苑群英”“万世师表”“太学可寻迹”“读书振家声”主题单元,展现历代杰出人物在哲学、经学、史学、文学、艺术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以及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作出的不朽贡献。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表示,此次展览的举办,通过讲述饱含家国情怀、体现家教家风的文物故事,使观众全面了解中华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相互关系,明晓国人自古以来“家国情怀”的缘由,以及“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担当。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通过与各类机构强强联合,共同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首都北京文化之都及博物馆之城建设。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多次视察北京市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首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文物局始终坚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价值阐释,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首都文博资源,进一步有效激活各类文博资源。此次展览,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文物交流中心、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三方共同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一场文化盛宴,挖掘文化潜力,促进文化交流合作,为首都文博事业取得新成效、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表示,建设银行作为大型国有金融企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服务国家建设、赋能实体经济、助力美好生活。自2019年起,建行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共同见证“须弥福寿”“丹宸永固”“何以中国”展的举办,推出“故宫瑞兽”贵金属文创品牌。此次举办“国子文脉”展览,建设银行将一如既往以新金融的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携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力量。

央视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冰松表示,总台与故宫博物院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央视网作为总台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利用多终端传播矩阵对此次展览进行直播和宣传推广,全方位呈现展览魅力。央视网正在积极推进“央博”数字平台建设,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通过“思想+艺术+技术”融合创新,发挥“内容+技术+平台”特色优势,对“国子文脉”展览同名品牌进行联合孵化,并从线上观展、文创衍生、内容制作、节目合作等方面,深化与故宫博物院的战略合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贡献媒体力量。

“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故宫博物院午门正楼及东雁翅楼展厅与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艺术厅同时展出,展期为2023年1月17日至4月2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