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博物馆新馆:打造地方博物馆建设创新模式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1月13日 18:58
新华网 | 2023年01月13日 18:58
正在加载

参观“沧海之阔——中山华侨历史陈列”展览照片

参观“沧海之阔——中山华侨历史陈列”展览照片

2022年5月18日,中山市博物馆新馆(简称“新馆”)正式开馆,自此踏上了新征程,开启了新篇章。开馆半年多时间以来,新馆在精品展览策划、精彩社教活动开展,以及全方位、多角度建设博物馆品牌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并朝着建设成为“中山文化兴城名片”“大湾区人文会客厅”的方向持续大步前进。

精彩展览展现特色海洋文化

探索地方博物馆基本陈列构建新模式

近年来,到有地方特色的博物馆参观游玩成了新潮流,人民群众对地方博物馆展览有了更多的期待与诉求。在构建基本陈列时,地方博物馆往往会遇到“如何克服馆藏的断代与不足,运用自身资源讲好一个吸引大众的故事”“怎样突破千馆一面,以展览充分反映在地文化特色”等问题。新馆为上述问题提供了优秀的参考答案,通过综合运用历史人类学、考古学、传播学、教育学等学科知识,探索出了地方博物馆基本陈列构建的新模式。

中山市旧称香山县,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改称中山。在历史长河中,海洋文化是香山文化的底色,伶仃洋是香山人赖以生存的地域空间。为了更好地展示海洋文化、传承当地特色文化精神,新馆开设了两个基本陈列“风起伶仃洋——中山历史陈列”(简称“风起伶仃洋”)和“沧海之阔——中山华侨历史陈列”。其中,“风起伶仃洋”紧紧围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策展定位,着重展示了香山人在特定的时空之下,面对艰苦的环境和挑战,如何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历史创造的历程。

风起伶仃洋序厅

风起伶仃洋序厅

“风起伶仃洋”共划分为“海上香山蛮烟雨”“安民易俗成村聚”“渔户田庐水城国”“镜海扬帆立潮头”“近代中山开风气”五部分。为了在固定的空间里呈现行进的历史,新馆基于“再造历史现场”的策展理念,将“风起伶仃洋”展览空间设计为一系列田野情境,在其中通过艺术造景、文物组合、多媒体运用等方式,再现与演绎不同历史现场中人群的活动。展览从海洋文明中提炼出“波涛”作为主线元素,艺术化的波涛状弧线以空间结构、版面设计及灯光造型等方式贯穿全馆,串联章节,让观众更好地成为“戏中人”,随波逐浪于香山发展的历史舞台上,在各类人群的故事中感悟香山历史。

据了解,“‘风起伶仃洋’注重多元体验,共设计有5个物理展项,10个互动屏展项与12个视听展项。其中,两处大型影像空间给观众带去了大气磅礴的沉浸感,贯穿展览的广播剧更是中山历史陈列的展项特色,将与大众有距离的历史文献再创作为广播剧剧本,辅以专业话剧团队的生动演绎,让观众在听剧的同时,自主刻画历史情境画面,享受与历史人物对话的意趣。”新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精彩的基本陈列,开馆半年多以来,新馆还充分利用3个临展厅打造精品临展,并注重建立精品临展与基本陈列之间的联系,使博物馆成为深度传播地方特色的“文化现场”。通过馆际交流,引进展览以及自主策划等方式,展出“问礼——东周洛阳王城的故事”“岭南藏珍——粤港澳大湾区藏品联展(陶瓷专场)”“文教开先风——中山教育特展”“墨润香山——馆藏书画精品展”等精品临览,深受观众好评。

参观教育特展

参观教育特展

打造特色品牌 形成参观热潮

精彩社教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如今,“香山风物”系列活动已成为中山市博物馆特色社教品牌。立足基本陈列与精品临展,新馆以专家讲堂、专题导赏、互动研学、手工课堂、小小讲解员等形式,打造了“香山风物”之“探源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月”“家风系列”等独具特色的社教文化活动。

“香山风物”多元的社教活动既有大众参与型,也有专业精品型,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尤其是发挥了针对青少年群体的“第二课堂”作用。如今年9月,“文教开先风——中山教育特展”开幕时,同步推出了香山风物系列活动之“教育文化活动月”。有超过14000人次参与到展览的“打卡有礼”与“铁粉计划”盖章互动中。展览中,观众们在展览折页的指引下,探寻中山教育故事,认真答题投入其中的他们也成了展览里一道亮眼的风景线。同时,共有11个学校研学团,超过400名学生前往博物馆,进行了包含主题导赏与研学卡创作环节的研学活动。展览中也特别留出一面展墙,展示学校研学团的优秀创作。学生们源源不断、充满创意的创作,让中山教育特展成为馆校共创,不断生长的展览。

打造“云上中博”品牌系列线上活动,让文物“活”起来,是中山市博物馆的又一重点品牌建设。2022年中山市博物馆订阅号总粉丝数达164386人,共发布微信推送443条(其中原创推送189条),总阅读量达638249人次。2022年8月、9月连续两个月跻身“中山市市属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20名。

目前中山市博物馆已推出“博物馆文物知多少”系列、“动起来吧博物馆”系列、“一展一物”云游博物馆系列、“言听‘迹’行游中山”系列等线上推送栏目。未来还将策划“云观展”“云讲座”“云游博物馆”等多种云上打开方式,着力深挖香山文化底蕴,使馆藏文物通过“云上中博”走近市民群众,焕发生机活力。

馆校合作(黑板报+研学团)

馆校合作(黑板报+研学团)

在探索和尝试中稳步成长

做好中山文化的传承传播者

中山市博物馆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博物馆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作用,助力人文湾区建设,塑造湾区人文精神的文化根基与思想源泉,助力中山市“文化兴城”建设。今年,中山市博物馆景区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新馆致力传播与推荐中山这座魅力之城。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8日,新馆讲解员共接待游客近4.6万人,讲解超过1100场。其中,定时讲解492场,接待团体讲解635场,根据《中山市博物馆导赏服务满意度调查表》及游客观展后现场反馈,讲解满意度高达99%,“讲解员们在半年时间中不断成长与进步,日后也将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质和讲解能力,为游客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新馆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进中山市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发挥志愿服务在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中山市博物馆组建了一支文旅志愿者队伍,2022年至今,共有358名志愿者,累积公益时数超过2.5万个小时。

开馆是博物馆建设一个篇章的结束,亦是一个篇章的开始。据新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中山市博物馆将致力建设“人文香山、开放湾区”文化平台,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体验历史、学习知识;结合展览与节庆,设计具有参与感的主题活动;着眼培养时代新人,推出更多发挥“第二课堂”作用的社教活动,加大馆校合作力度,为青少年教育注入博物馆力量;共铸民族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让观众在博物馆内感受历史、畅想未来,为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