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走进乌拉圭

来源:中国美术馆 | 2022年12月30日 17:01
中国美术馆 | 2022年12月30日 17:01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2日,“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在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及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同时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乌拉圭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巴勃罗·达·西尔韦拉、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国家文化局局长玛丽安娜·温斯坦、乌拉圭视觉艺术博物馆馆长恩里克·阿盖尔、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馆长法昆多·德·阿尔梅达出席开幕式。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视频方式致辞。

从左至右:乌拉圭视觉艺术博物馆馆长恩里克·阿盖尔、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馆长法昆多·德·阿尔梅达、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巴勃罗·达·西尔韦拉、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国家文化局局长玛丽安娜·温斯坦

从左至右:乌拉圭视觉艺术博物馆馆长恩里克·阿盖尔、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馆长法昆多·德·阿尔梅达、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巴勃罗·达·西尔韦拉、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国家文化局局长玛丽安娜·温斯坦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回顾了两国关系,并表示中乌虽然远隔重洋,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民心相通工程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让“东方人”和“东岸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此次展览将蕴藏于中华民族艺术灵魂深处的写意精神娓娓道来,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巴勃罗·达·西尔韦拉部长称此次展览不仅极具中国特色,又是中西艺术之间的一次对话,震撼人心、令人难忘,意义非凡、无与伦比。双方既远又近,因文化差异而彼此吸引、相互融合,在不同文明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互鉴的桥梁,为庆祝两国建交35周年献上了一场艺术饕餮盛宴。感谢中国美术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精心筹备。

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巴勃罗·达·西尔韦拉(右)、乌拉圭视觉艺术博物馆馆长恩里克·阿盖尔(中)、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左)欣赏吴为山雕塑《空谷有音——老子出关》

乌拉圭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巴勃罗·达·西尔韦拉(右)、乌拉圭视觉艺术博物馆馆长恩里克·阿盖尔(中)、中国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左)欣赏吴为山雕塑《空谷有音——老子出关》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历经将近4年的筹备,‘中国写意’终于漂洋过海来到了这个遥远而热情的国度,体现了中国美术馆人的文化情怀,而写意作为中国艺术的灵魂所在,更是艺术家高尚审美价值追求的视觉表征。明年即将迎来中国乌拉圭建交35周年。本次展览既是对两国建交35周年的献礼,也是对今后延续合作、增进往来的展望。希望以本次展览为契机,中乌双方可以在今后开展更有深度、更为丰富多彩的艺术交流活动。”

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试图从纵向的历史角度和横向的跨媒介角度梳理蕴含于不同画种、不同时期作品的写意精神。写意在中国艺术文化长流中的发展是深入、渗透和多元化的。中国美术馆致力于通过一个个展览,一件件精品佳作将富有永恒魅力的人文精神弘扬开来,将富有深厚底蕴的中国故事传播开来,将富有深度和诗意的大国文化传播开来,搭建起彼此心灵的连接。

展览将展出至2023年3月15日。

举杯邀明月——诗人李白 吴为山  雕塑 58.5×55×26cm  2012年

举杯邀明月——诗人李白 吴为山  雕塑 58.5×55×26cm  2012年

意在互鉴

■吴为山

(全国政协常委 民盟中央副主席 中国美术馆馆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乌拉圭是与中国地理距离最遥远的国家之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如此的天涯之隔,也没能阻断中国与乌拉圭——历史悠久与热情洋溢的两个国度之间的相遇与相知。三十余年来,中乌两国间交往密切,尤其是在文化艺术领域更是以极具广度与深度的面向展开。不同的历史发展特征和文化差异相互吸引着彼此,让我们共同面对着现代化转型语境下如何梳理、发展自身文化的命题。

2018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建交三十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和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是庆祝中乌两国建交三十周年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也是两国之间文化交流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母与子之十九 闫平  油画 120×140cm  1995年

母与子之十九 闫平  油画 120×140cm  1995年

中国有句古话:“来而不往非礼也”。

近年来,“中国写意”已成为中国美术馆在国际范围内具有文化影响力的展览序列与展览品牌,在多个国家的重要博物馆中将蕴藏于中华民族之艺术灵魂深处的写意精神娓娓道来。今年,“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将漂洋过海来到乌拉圭,在乌拉圭国家视觉艺术博物馆及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举办。展出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漆画的经典作品33件,旨在让乌拉圭观众领略中国写意艺术独特的魅力与诗性的意蕴,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往续谱新的篇章。

展览试图从纵向的历史角度和横向的跨媒介角度梳理蕴含于不同画种、不同时期作品的写意精神。透过这些作品,我们得以通感中国意象、传统韵味、现代形式的交相辉映;中国几代艺术家对传统艺术语言的继承、转换、升华和延伸;五千年中国传统文脉中的人文精神在当代的“活化”;以及神畅自如、纯粹明净的审美境界。可以说,中国美术馆甄选出的代表性中国写意艺术作品,体现了中国美术馆人的文化情怀,而写意作为中国美术的灵魂所在,更是艺术家高尚审美价值追求的视觉表征。

欢乐年华  崔进  中国画 210×177cm  2009年

欢乐年华  崔进  中国画 210×177cm  2009年

“中国写意”不仅是一种宏观艺术观念的表达,也是独特艺术语言的体现,其诗性的追求是高洁空灵的中国文人意趣,其造型的风格表现出中国文字书法的抽象意味,并对话国际化视野下的多元艺术,是人类灵魂的体现。中国写意源自天象地脉的意象,合于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大宇宙生命理论,表现为象、气、道逐层升华而又融通合一的动态审美,其点画、开合、节奏,同化于自然草木,对应于天地阴阳,合拍于江海律动,因此气脉贯通,真力弥漫!我们可以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那些被物化的神与韵,生发出无处不在、无处不可感的文化与宇宙气象,其聚散、升降、屈伸、浩浩然充塞于天地之间,既有中国儒家的敦厚沉郁、静穆中和,也有道家的与物推移、彰隐自若,还有禅宗的自由卷舒、人性旷达,更具融合新时代精神的开拓进取与自由自足。

涧花开  牛克诚  中国画  52×104cm  2017年

涧花开  牛克诚  中国画  52×104cm  2017年

写意在中国艺术文化长流中的发展是深入、渗透和多元化的。首先,在中国画方面,艺术家凭借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注重从中国艺术的历史生成入手开展艺术思考及创作;其次,在油画方面,百年的发展历程不仅给中国艺术带来了新的生命力,更让中国传统文化在与世界的连接、对话和共同发展中凸显出特有的价值,在比较中实现了“异质同构”、“同质互化”;第三,在雕塑方面,与西方人以“人”为中心的观念不一样,中国写意雕塑展现了中国文化对“天人合一”的追求,偏重精神性的意向造型,这种精神指向,不仅仅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养分吸取,还归功于西方写实雕塑的与抽象雕塑的对当代中国雕塑的影响。我们希望通过展览的举办,实现与乌拉圭之间“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文化互动。

青藏高原  吴长江  版画  58×77cm  1984年

青藏高原  吴长江  版画  58×77cm  1984年

我犹记得2018年观看“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时的那种审美触动,与其说是一个艺术展览,不如说那是一幅展现乌拉圭人民16世纪以来精神世界的历史画卷。由衷希望乌拉圭观众在看到远渡重洋而来的中国艺术家作品时,也能收获同样的感动,希望作品中蕴含温度的意象与笔触,能在他们的内心有所投射。

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我们面对面的交流,那么就让艺术作为使者,让这艺术互鉴的盛宴带去我们美好的问候与祝福吧!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