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印迹——大运河文化篆刻艺术展”在京开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28日 17:53
央视网 | 2022年12月28日 17:53
正在加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2月2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北京荣宝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运河印迹——大运河文化篆刻艺术展”在北京荣宝会艺术中心开展。此次展览得到了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的学术支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双扎根”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部分。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以大运河为主题,展出29位艺术家创作的近60件篆刻印屏和书法作品。展览以运河沿线相关的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历史文化名人、名城古迹等文化遗产为表现对象,以篆刻的形式记录和讴歌运河沿岸的历史变迁。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骆芃芃在展览现场接受采访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骆芃芃在展览现场接受采访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大运河培育了中华民族多元统一、包容开放的文化精神,尽显其运化之功。大运河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珍贵文化财富和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而且直到今天仍然具有巨大的精神文化价值。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篆刻艺术与世界文化遗产的运河文化的首次深度融合,所碰撞出的艺术佳作将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展览现场嘉宾与师生合影

展览现场嘉宾与师生合影

此次展览旨在以篆刻艺术的形式创新性的展示大运河的历史和今天,体现大运河的文化内涵,丰富大运河文化表现方式,为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探索新的形式和路径。展览活动还将丰富城市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有利于运河城市文化带的建设;对进一步推动“中国篆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展览活动还将深入运河沿线的文化名城,让篆刻艺术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活动中不断积累创作素材,丰富创作内容。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是“运河印迹”篆刻艺术系列巡展的首站。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将策划沿运河沿线的重要文化名城,如天津、沧州、聊城、济宁、洛阳、徐州、淮安、扬州、苏州、宁波、杭州等多地适时举办多场系列巡展,分地域、分类别地形成新时代语境下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标识体系和公共文化空间载体。届时,将邀约全国知名篆刻家以及运河沿线展览地的艺术家们参与主题创作。

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15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