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藏着哪些设计看点?

来源:美术报 | 2022年12月12日 16:19
美术报 | 2022年12月12日 16:19
正在加载

今年万众瞩目的全球大事之一国际足联发起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经过了多年的准备,终于在11月21日开幕。此次世界杯的体育馆无比豪华,卡塔尔政府拿出了巨额预算,投建了8个体育场和各类基础设施以及文化中心,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宣扬着自己的独特文化与艺术创意。

作为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历史上首次在卡塔尔和中东国家境内举行、也是第二次在亚洲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整场世界杯的花费计算下来在2200亿到3000亿美元左右。不愧是中东土豪,出手阔绰。但其实不难发现,中东国家不只很“壕”,还很艺术。

卡塔尔全国总人口只有265万,世界杯预计游客却高达120万。为了解决游客的住宿难题,卡塔尔大笔一挥,把首都旁的小村卢赛尔变成现代化都市,硬生生地造了一座新城出来。本是沙漠的地方已经矗立着22个高级酒店、36个学校,以及体育场、码头、地铁甚至还有小湖和两个高尔夫球场。又花160亿新建了哈马德国际机场来减缓压力,由HOK设计,海浪和沙丘、古迹与自然是其主题,陈列了当地和国际知名艺术家作品。考虑到游客交通,卡塔尔直接修建了3条无人驾驶地铁,其中一条线路直达卢赛尔体育场。

此外,按世界杯主办国标准,还得有8座可容纳4万人以上的足球场馆。卡塔尔在申办时并没有这么多,那能怎么办?当然是发挥“钞能力”,直接新修七个,再翻新原本有的一个。8座场馆设计都各具特色,同时基本每一座场馆都考虑到后期利用,或改造成酒店、或干脆直接可以拆卸再利用,目前八座体育场也已迎接全世界球迷的到来。每一座球场都恢弘大气、美轮美奂,外观设计兼具传统与现代美,堪称艺术品。

由中国铁建承建的大金碗卢塞尔体育场,借鉴了当地特色的伊斯兰椰枣碗和珐琅灯笼,独居中东风情,是开幕式、揭幕赛、决赛、闭幕式的地点;阿尔贾努布体育场灵感源于当地传统的三角帆船,以致敬航海历史;阿尔拜特体育场和真正的贝都因帐篷一样,可以完全封闭;拉斯阿布阿巴迪体育场由974个集装箱拼装而成,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座能完全拆解和移动的体育场;阿图玛玛体育场设计源于当地的编织图案,外表和穆斯林男子传统帽子一致,象征着现代与传统的结合;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选取了传统建筑与沙丘作为设计元素,体育场外表展示着卡塔尔当地历史文化;教育城体育场被称为“沙漠钻石”,采取了钻石的几何立面设计;哈利发国际体育场采用巨大的弧形结构,举办过多次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现代和传统兼具,你最喜欢哪座场馆设计?

除去设计迷人的体育馆,周围的建筑,也是美不胜收。在世界杯期间,卡塔尔首都多哈周围共有上百个之多的大型公共艺术装置,以作为户外博物馆展出:草间弥生、路易斯·布尔乔亚、KAWS……

这里不只是世界杯。有钱人怎么打造艺术中心?中东一直因为土豪的做派,在大多人眼中都是暴发户形象。其实人家暗地里早就悄悄利用钞能力,开始逐步提升底蕴,打造新的世界艺术中心。除去大量公共艺术装置,还在首都多哈及周边不断新建博物馆、画廊,举行不同艺术活动为公众提供艺术体验。

世界杯除了看比赛,还能看八大黑科技场馆!

卢塞尔体育场(Lusail Stadium) 设计:Foster+Partners, Manica Architecture,POPULOUS

卢塞尔体育场(Lusail Stadium) 设计:Foster+Partners, Manica Architecture,POPULOUS

世界杯主场馆“大金碗”——卢塞尔体育场

卢赛尔体育场(Lusail Stadium)是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是卡塔尔国家最大的体育场,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8万个座位。项目由福斯特建筑事务所(Foster+Partners)联合Arup和体育专家POPULOUS共同设计。

体育场借鉴了阿拉伯建筑,以伊斯兰椰枣碗和阿拉伯传统灯笼(FanarLantern)光影交错的图案为灵感,呈现出极具中东风格的金色碗状器皿造型。球场外观则是一片金光闪闪,凸显卡塔尔所在中东海湾地区的阿拉伯文化特色,建筑因此得名“大金碗”。立面具有三角形开口,在视觉上通过斜交网格强调了碗的结构,形成了一个穿孔的屏障,为内部大厅提供了阴凉和过滤后的斑驳光线。高性能的立面和创新屋顶设计降低了体育场的能源消耗,室外冷却技术可最大限度地提高露天体育场内的舒适度。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它是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也是中国企业至今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体育场馆。

阿尔贾努布体育场(Al Janoub Stadium) 设计:扎哈建筑事务所、AECOM

阿尔贾努布体育场(Al Janoub Stadium) 设计:扎哈建筑事务所、AECOM

船帆造型致敬航海历史——阿尔贾努布体育场

阿尔贾努布体育场(Al Janoub Stadium)以其建造的城市命名。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在2013年就被选中与AECOM合作,设计和建造Al Janoub体育场(先前为Al Wakrah体育场)。设计灵感来自卡塔尔单桅三角木质帆船的船帆,以此致敬了阿尔贾努布市的航海历史。这种帆船曾是卡塔尔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体育场屋顶使用了波浪图案,其建筑内部使用木材,给来宾带来了深刻的印象。

体育场最大的设计亮点在于它的可控式折叠屋顶,这个屋顶由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与德国施莱希工程设计公司联合完成,当它展开时,就像一个船帆覆盖在球场的上方,该设计既融合了本土文化,也为比赛创造了凉爽的环境。

为响应2022年世界杯所提倡的可持续发展,这座体育场采用模块化座椅,将在比赛结束后拆下一半,运往有运动基础设施需求的国家。扎哈2016年去世,并未能看到球场建设完工。球场在建成之后,也举办了纪念扎哈的活动。

阿尔拜特体育场 设计:Dar Al-Handasa

阿尔拜特体育场 设计:Dar Al-Handasa

传统帐篷体现热情好客——阿尔拜特体育场

阿尔拜特体育场(Al Bayt Stadium)最重要特征是其完全可伸缩的屋顶,体育场周围还包括40万平方米的绿色空间。灵感源自古代中东地区游牧民族使用的贝都因帐篷,以此赞美卡塔尔的人文和历史,体现了阿拉伯人自古以来世界闻名的品性——热情好客。

建筑的外围主色调是黑色与白色,展示阿拉伯元素黑白相间的帐篷,卡塔尔风格、色彩非常浓烈。“贝都因”为阿拉伯语译音,意为荒原上的游牧民、逐水草而居的人;与游牧民族的帐篷类似,模块化设计的上层座位是可拆卸的,并将在锦标赛结束后拆除,送给需要体育基础设施的发展中国家。

“974体育场”(Stadium 974) 设计:Fenwick-Iribarren Architects

“974体育场”(Stadium 974) 设计:Fenwick-Iribarren Architects

搭积木般最具创意设计——974体育场

974体育场(Stadium 974)位于拉斯阿布阿巴迪,它的巧妙构思与赛后材料再利用的安排,在建设大型“绿色”体育场馆领域中树立了一个标杆。其设计灵感来自于卡塔尔的国际贸易和航海业,被认为是所有8个体育场建筑中最具创意的设计之一。

作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座可以完全拆解的球场——974体育场由974个集装箱拼装而成,五彩斑斓的集装箱被改造成观众席、卫生间、商店等,再像搭积木般插入体育场主体钢结构。其创新设计的圆形球场座位,将实现自然通风,从而无需使用空调。球场毗邻海边,这一良好地理位置为其提供了来自海洋的自然凉风,也减轻了球场降温系统的负荷。

数字“974”对该项目有重大意义,它既是卡塔尔的国际拨号代码,也是场馆建设中使用的航运集装箱的数量,是唯一一个可以欣赏到多哈天际线壮丽景色的海滨场地。体育场将座位分为上下两层,世界杯结束后,上层的座位可以被完全拆除,拆除后的集装箱可以继续在别的地方建馆,还能用于建成经济适用房。

阿图玛玛体育场(Al Thumama Stadium) 设计:Ibrahim M Jaidah

阿图玛玛体育场(Al Thumama Stadium) 设计:Ibrahim M Jaidah

一顶帽子轻轻落在地上——阿图玛玛体育场

阿图玛玛体育场(Al Thumama Stadium)座落于多哈南部,圆形球场呈混凝土碗状结构。设计师的灵感来自于白色针织帽名为“Gahfiya”,象征着尊严和自由,流行在阿拉伯男子之中,反映出国家现代和传统兼具的特质。略带弧度的立面、肌理凸起的顶部,让整个场馆形态平实。从远处看,营造了“一顶帽子轻轻落在地上”的想象。除此之外,其特点还在于可拆卸的模块化座椅设计,在世界杯结束之后,体育场的座位数可以减少至20000个,空出来的场馆区域将用于卡塔尔国家足球队的发展。

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Ahmad Bin Ali Stadium) 设计:Pattern Design & Ramboll

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Ahmad Bin Ali Stadium) 设计:Pattern Design & Ramboll

灵感来自沙丘和伊斯兰建筑——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

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Ahmad Bin Ali Stadium)位于沙漠边缘,被称为“沙漠之门”,设计灵感来自沙丘和伊斯兰建筑,场馆外侧满是发光和变色的多媒体屏幕。这些屏幕上目前罩着一层金属膜,融入了卡塔尔文化和传统的符号,以赞颂该地紧密联结的社区关系。

球场最引人注目是闪亮的外立面,由代表卡塔尔不同特色的图案组成:至关重要的家庭、美丽的沙漠、本地动植物,和国内国际商贸。40000名球迷将在一个轻质天幕和先进的冷却系统下观赛,确保比赛期间的最佳舒适度。

教育城体育场(Education City Stadium) 设计:Fenwick-Iribarren Architects、Pattern Design

教育城体育场(Education City Stadium) 设计:Fenwick-Iribarren Architects、Pattern Design

沙漠中的钻石——教育城体育场

教育城体育场(Education City Stadium)位于多哈大学城,周围是学术场所和体育组织。由于其在教育城的特殊位置,体育场的结构经过精心设计,是本届世界杯场馆中首座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估系统”五星可持续评级的体育场。

建筑灵感源自“钻石”,立面以三角形为特色,采用了镶嵌细工的几何立面,形成复杂的菱形几何图案,是对传统阿拉伯式图案的重新构想,其四分之一都是回收的建材。外墙的三角形图案在白天会随着太阳位置移动而改变颜色,被誉为“沙漠中的钻石”。教育城体育场在世界杯之后,将供给附近高等学校的学生、教工和社区居民使用,也将为一些非政府组织提供办公场所。

哈利发国际体育场(Khalifa International Stadium) 设计:Dar Al-Handasah

哈利发国际体育场(Khalifa International Stadium) 设计:Dar Al-Handasah

历史最悠久的足球场馆——哈利发国际体育场

哈利发国际体育场(Khalifa International Stadium)建于1976年,是卡塔尔历史最悠久的足球场馆,于2017年翻修后重新开放。外形像一个半张口的贝壳状,采用巨大的弧形结构,为本届世界杯体育场进行了翻新、重修、扩容,增加了1.2 万个座位。为了举办2022年世界杯,这座体育场经过重新设计,现在的容量已从原来的5万人进一步扩大至6万人,并装配了“创新冷却技术”,使球员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比赛。

(本报记者厉亦平整理编辑,部分图文来源网络)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