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漆画艺术特征与发展态势”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2年11月18日 12:27
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2年11月18日 12:27
正在加载

2022年11月16日,“新时代漆画艺术特征与发展态势”学术研讨会在厦门美术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福建省美术馆、厦门市美术馆、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厦门市莲福美术馆等协办。

研讨会由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主持并发表主旨演讲。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美术理论专家郑工、长北、张敢、于洋、张鹏、孟繁玮以及漆画艺委会成员程向军、李永清、王向阳、汤志义、张泽国、胡玉康、苏星共同参与,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家主旨发言、学术对话等形式,围绕新时代漆画艺术特征、图像的媒介转换与漆画语言特征辩证、漆画艺术发展历程、漆画艺术表现形式与技法、漆画艺术民族性与地域性、漆画艺术的审美特征、漆画艺术的创新与发展等主题,以不同时间维度、不同画种的类比方式深入研讨中国漆画艺术。

研讨会注重发挥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专家学术引领优势,通过理论研讨切入当代漆画艺术实践,努力促进中国式现代漆画美术理论的构建;研讨会从美术史角度进一步梳理了中国现代漆画的发展历程、创作经验与审美特征;研讨会还积极发挥理论评论的能动作用,研讨中国现代漆画的当下问题,预判中国现代漆画未来发展的空间和可能,并提出侧重漆画所具有的独特的中国式美术现代性的画种形象塑造。

此次研讨会是现代漆画发展与美术理论建设有机结合的一次会议,助力当代中国漆画艺术迈向更高阶段,为中国漆画创作、研究以及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开阔了视野,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思路,夯实了中国漆画艺术创作的理论基础;为不断提升漆画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充分展示中国面貌、中国风格、中国精神,注入了新的动力。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