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2年11月16日 13:56
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2年11月16日 13:56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22年11月14日,由民革中央、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民革中央画院、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中山博爱基金会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暨第三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开幕式。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分别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致辞

马锋辉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阐述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勇气和力量。“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民革中央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两年一届的美术品牌展览,秉承了何香凝先生的家国情怀和艺术理想,自2018年首届启动以来,两届展览受到全国各地美术家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第三届展览自今年5月发布征稿通知以来,共收到中国画和油画投稿作品4575件,最终评选出入选作品86件。为提升展览质量、丰富展览内容,本次展览增加了特邀、借展作品,展出共计90余件,这些作品的题材广泛多样,无论山河新貌、家国大事,还是民生百态、都市见闻,作者们都能真诚投入,用朴素的画笔描绘出砥砺、昂扬的时代图景和美好、悠长的人间温情,主题性与艺术性紧密通融;在艺术形式探索上也显现出丰富多变的视觉面貌,从一些优秀作品中可以领略到饱含新意的创作视角和个性鲜明的艺术语言,具有新时代美术创作的样式特征。

马锋辉强调,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美术创作才能保持正确方向;植根生活、植根大地,美术创作才能散发持久魅力;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美术创作才能实现高质量繁荣;紧跟时代、守正创新,美术创作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着眼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努力开拓新时代中国美术发展的新天地,开辟中国式现代化美术事业的新境界,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在致辞中指出,每一件美好的、充满感情的作品面世都有缘起,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体现了民革中央的初心,也体现了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初心。展览汇聚了全国很多优秀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们踊跃投稿,说明“香凝如故”展览品牌是响亮的、有分量的、有号召力的。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讲话以来,全国美术界扎根生活、扎根人民,艺术家们把自己的情感和价值追求融入到伟大的新时代文艺创作中去,自觉站在人民的立场绘画、抒写。这次展览的作品,无论在表现民族团结、经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抗疫”等主题的作品,都充分体现了艺术家们在一线,用心感受生活,用自己的智慧和创新的方法来表现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们在笔墨上的创新,在形式语言上的探索,真正体现了这个时代人民的精神面貌。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

郑建邦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民革中央与中国美协共同创立了“香凝如故”美术展览品牌。四年来,这个美术展览品牌克服了疫情影响等各种困难,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发展壮大走到今天,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其中,第二届展览中的9件美术作品和本次展览中的部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今年中国美术馆又共同参与联合主办,充分说明“香凝如故”美术展览得到了美术界的高度认可和肯定,“香凝如故”品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正成为民主党派服务国家文化建设的新亮点、新平台,为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郑建邦强调,“香凝如故”美术展览品牌的创建初衷是为了缅怀何香凝先生,她是民革的主要创始者和卓越领导者,是新中国美术事业的重要奠基者,她将美术创作同国家兴亡和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实践着艺术救国的主张。三届“香凝如故”展览都展出了何香凝先生等同时期革命前贤的真迹或历史资料,就是为启迪后人,将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郑建邦提到,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共二十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擘画了新时代文艺的宏伟蓝图,指引着新时代文艺的发展方向。他希望广大民革书画工作者要以何香凝先生为榜样,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倾心创作精品,倾情服务人民,努力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舞士气,凝聚力量。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开幕式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何报翔代表民革中央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美术作品

开幕式上何报翔代表民革中央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美术作品

在开幕式上,民革中央还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美术作品。何报翔代表民革中央接受中国美术馆颁发的捐赠证书

展览时间为11月13日至24日,在中国美术馆一层2、4、6、7号展厅展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