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实验项目空间首展“交·响乐——声音艺术展”开幕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11月01日 15:50
新华网 | 2022年11月01日 15:50
正在加载

青年实验项目空间系列展览启动仪式暨首展“交·响乐——声音艺术展”开幕式近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表示,展览策划与展览传播交流是美育的重要内容与表现方式,“青年实验项目空间”让展览策划与美育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是青年策展人展示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作为本次“交·响乐——声音艺术展”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美术博物馆虚拟策展与美育课程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康俐介绍到:“项目缘起于我在中央音乐学院的一堂课,在课堂上我们讨论策展的意义,声音艺术、视觉艺术、舞动艺术等多种艺术表达方式之间的共通性,最后我们把灵感延伸到了课外,落地于美术馆。”

在传统认知中,美术有形而无声,音乐有声却无形。而这次展览通过对声音的展现,形成装置艺术、视觉艺术和交互作品,恰恰是将二者的结合。正如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世界民族音乐教研室主任安平所言:“其实音乐和美术的关系本来就非常密切,大型的艺术活动、演出、歌舞剧、晚会都与视觉本身不可分割,因此音乐和美术的结合是十分必然的。这次展览将作为艺术系统内两个重要表现形式的视觉和听觉共同呈现演绎合奏,也为未来的艺术教学、策展实践打开一扇窗,激发更多思考和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交·响乐——声音艺术展”不仅是声音与视觉艺术的融合探索,更结合了线上和线下两种展陈方式,不仅在物理空间呈现作品,同时实现了在虚拟空间面向更多观众的可能。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4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