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之境——陆永安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启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31日 21:03
央视网 | 2022年10月31日 21:03
正在加载

2022年10月30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云梦之境——陆永安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陆永安是当代用油画技法重塑中国画传统的作品并联结中西方文化传承交流桥梁的代表人物之一。本次展览共展出陆永安自2014年以来创作的油画作品32幅,选取的都是代表其艺术语言日臻成熟完善的代表性作品,画展现场采用了数字沉浸式交互场景与传统油画作品的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让线下观众首次沉浸式体验绘画艺术的魅力,“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还将为线上观众提供“元宇宙观展体验”。

艺术家陆永安在现场导览

艺术家陆永安在展览现场导览

本次展览分为“梦之余”“时空”“遐想”“致敬”四个篇章,全面地展示了这位致力于中西方艺术审美融合的绘画家的笔墨精神与情感境界。其中,《梦想的力量》代表了陆永安绘画的一个重要命题,2018年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访华,被法方当做国礼相赠的陆永安油画作品就是《梦想的力量》系列之一;《向达芬奇致敬》则是表达了对达芬奇艺术创作极致和永恒的景仰,画面中的山峦选用了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的色组;还有《梦之余》系列,这个主题是陆永安艺术创作的一个真实写照,讲述着诗情画意与梦幻。

艺术家陆永安在现场导览

艺术家陆永安在展览现场导览

陆永安的作品在海内外艺术界享有高度评价,国际文化艺术界名人纷纷表达了对他作品的赞赏。克洛德·蓬皮杜基金会主席、鉴赏收藏家阿兰·蓬皮杜认为,“陆永安是来到法国沿着赵无极足迹践行的伟大画家。”世界著名艺术史学家、艺术评论家莉迪亚·阿杭布说:“丰富的想象力给他提供了一把难以置信的、能辨别色彩细微差别的刮刀,他的画是独一无二的、永恒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则用了十六个字来评价——苍穹无语,色形于衷;何以安然,登极在永。法国总统马纽埃尔·马克龙也评价他:“您的作品为中法友谊勾勒出一条连接线。”

艺术家陆永安在展览现场导览

艺术家陆永安在展览现场导览

陆永安,1951年3月18日出生于上海,年少即师从沈子丞、刘海粟、颜文梁、林风眠、李永森等名师大家学习绘画。1981年他赴法留学,经林风眠推荐拜师赵无极,并担任赵无极助手7年时间,深得其艺术精髓的真传。令人钦佩的是,为了潜心研习,成名后他曾选择度过了一段长达20余年的隐退生活。2012年,怀揣着对古与今、中与西、传统与现代之视觉审美研究的深厚积累,陆永安重返画坛。当他一系列极具力度、打通了中法两个绘画艺术世界的融合作品出现在公众面前时,人们看到的是洗练与成熟。

艺术家陆永安在现场导览

艺术家陆永安在展览现场导览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四号厅,将展出至2022年11月9日(周一闭馆)。


前  言

“云梦”一词,最初指的是先秦时期楚国君王的狩猎之地,中有平原丘陵,山林川泽。当后世为这个词赋予更多的意义延伸时,“云梦”造就了烟波浩渺、广阔无际的深邃与博大,令人遐想无穷。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徜徉在陆永安笔下的云梦之境,我们无异于登上了一次新的航程,这是一个集中国式智慧与西方抽象派艺术之大成的世界。一位艺术家毕生所追寻的,归根结底离不开思想的深度与艺术语言的日趋成熟。在这条大道上,陆永安用西方绘画的技法重塑了中国画的传统。他以景抒怀,在讲究笔墨气韵的同时,将对油画色彩的运用发挥到几近极致,出类拔萃的作品搭建起了一座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宏伟桥梁”。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事实上,对于传统绘画来说,经历了激烈⾃我更新,所走过的近百余年并不平凡。在时代洪流之中,⼀切都在求变求新;与此同时,有关“道”与“器”的争辩如影随形——究竟是用中国传统笔墨来表达新的思想和境界,还是⽤西方材料继续中国精神?这对于所有在水墨和西方绘画之间徘徊的艺术家来说,都是⼀个难以回避并且难以简单解决的命题。

因家学传统和交游,早年间陆永安在北京、上海等地接触了大量书画界的前辈尊者,这让他的绘画教育经历非常接近中国绘画大变革时期的亲历者;而上世纪80年代巴黎的求学经历,尤其是师从赵无极,更是对他的创作起到了决定性变化。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以西方材料来表现中国的“意”,这是⼀条赵无极有所尝试,但在陆永安这⾥愈加明显的道路。陆永安的“体”立足东方文化,他⽤西⽅介质创作的绘画,看似与普通抽象画无甚差别,熟悉中国绘画的人却一定不会错过其中的“意”;相比起传统,这是⼀种更⼤的“意”,是与“象”⼀直处于博弈关系之中的意象之意,结出了全球化背景之下的艺术之果。

借用梦幻理想的自然景观来表达情感,陆永安的创作理念是彻底的自我。乍一看,他的画作是抽象的,但俯身细观,能感受到他擅长以有力勾勒的图形,加上梦中萌生的游动意趣来体现艺术构思。他宗法先师,尊从中国艺术的表现法则,又善于以改革传统艺术表现形式的手段,绘制旨在对抗时间流逝的永久画面。他涉足抒情的浪漫主义,将总体稀释在富于想象力的同类艺术的争鸣中,与时空合一。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站在十字路口”,这是对陆永安以及他之前一代的旅法艺术家的真实写照。不似近年来科技的发达有助于消弭后来者对中西文化的认知隔阂,当年的他们在艺术上无疑面临着更多权衡与选择。21世纪的今天,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与世界艺术和谐交流的层面上,新时代的中西绘画又一次迎来了融合的热潮。如何让中国画走得更远?步入陆永安的“云梦之境”,我们或将从中寻找到答案。


展览四个篇章自序

梦之余

常言道,“寿者劫之余,诗者梦之余”。意为长寿的人必须是经得起考验的,诗人一定充满幻想会做梦。而对于我来说,确实是“画者梦之余”,因为我的不少绘画创意都是源自于梦。或许正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之余”是我的创作生命里一个不可或缺的命题,我希望能用这一系列作品来表达诗情画意、充满梦幻的世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梦是虚无的,但它又是真实的。

时空

“时空”的说法来自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指的是时间的一维加上空间的三维,称为“四维时空”。其实,时间和空间相互相成,而绘画能将其合二为一。

多年来我一直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乘坐飞机的时候,只要是白天有云层且加上良好的光照,我都会全神贯注地去看向窗外、去遐想,慢慢地便养成了“在天上、在云里”的视觉感受,同时也给了我无穷的想象空间,以此寻找我想表达的理想意境。久而久之,“时空”也就成了我绘画的命题和标志。

遐想

中国画里面有特别好的东西,但是材料不一定要局限在宣纸和毛笔上。有了色彩,中国画其实可以走得更远。我的底蕴是民族的,但我要讲的绘画理念就是我自己,并且是彻底的自己。

“站在十字路口”这个形容,非常能表达我的上一代与我这一代旅法画家的艺术处境。比起年轻一代,我们在艺术上的确面临着更多的权衡与选择。一方面我希望自己能够像赵无极老师那样,以西方人看得懂的方式,将中国画的意境传播出去;另一方面,在元宇宙时代到来的今天,通过绘画输出虚实结合之后的意韵,呈现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互动,这也是我的实践。所以遐想,真的很重要。

致敬

我曾多次观赏巴黎卢浮宫收藏的《蒙娜丽莎》和米兰圣玛利亚感恩教堂收藏的《最后的晚餐》。我钦佩达芬奇的绘画天赋,更欣赏其不可遏制的好奇心与极其活跃的创造性想象力,他是博学多才的典范。

我也非常认同和赞美毕加索大师的艺术表现理念。纵观他的创作生涯,从非常传统的写实起步,逐渐演变成最简单的个性化符号,有一种“简”的力量和震撼深含其中。

多年来我还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用油画的表现方式来向北宋三位山水画大师——董源、李成与范宽致敬。董源得山之神气,李成得山之体貌,范宽得山之骨法,可以说,他们是中国山水画的开启者。

致敬这个系列的每一位艺术大师,他们的作品光耀古今,也是我绘画创作的底蕴。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