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文脉大展

来源:美术报 | 2022年10月17日 14:32
美术报 | 2022年10月17日 14:32
正在加载

  周碧初 牛 22.5×30cm 油彩 20世纪80年代

周碧初 牛 22.5×30cm 油彩 20世纪80年代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大学、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办,上海美术学院、刘海粟美术馆承办的“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文脉大展”近日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行。展览将持续至10月23日。

  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具有约170年的历史文脉。其中以土山湾美术工场为发端,形成“中西文化交流根据地”“中国西洋画之摇篮”的文脉传承现象,体现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发祥地的历史影响,其中以1912年创立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为代表,形成“新兴艺术策源地”教学集群及文化生态,海纳百川,承前启后,滋养并影响着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演变与发展,成为近现代艺术史上重要篇章。

  本次展览由“百家争流——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文献展”、“百川溯源——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10周年纪念展”、“百年风云——上海大学美术科100周年纪念展”三个专题展览组成,包括刘海粟、林风眠、潘天寿、李铁夫、朱屺瞻、吴大羽、汪亚尘等50位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展示了中西方艺术的碰撞融合,呈现了独特而恢宏的学术视野“中国故事”。展览期间,将举行三场学术研讨会举行。

  “百家争流——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文献展”围绕社会美育的“国家记忆”,向世界叙说美术教育的“中国故事”。展出300余本文献,如课程教材、教学档案、名师作品等为主体,近50%的珍稀文献及孤本首次向公众展示,通过历史之物与艺术之物复合,由“看不见”成为“看见”的资源转化与再生,深刻诠释中国现代美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展现了中国美术教育文脉之生动缩影。

  “百川溯源——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10周年纪念展”部分重点呈现了上海美专的探索和创举、精选了上海美专师友的经典力作和文献,揭示了“不息的变动”精神指导下上海美专持续教育改革的意义。

  “百年风云——上海大学美术科100周年纪念展”呈现现代美术教育文脉的重要环节。展览以上大美术科的发展历史为主线,通过陈望道、洪野、陈抱一、吴梦非、杨秀涛、师集贤等师生的绘画作品、历史文献以及上大美术科的珍贵史料,呈现上海大学美术科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中华艺术大学等所形成的美术教育集群的关系,叙说其秉承红色学府的文化基因,融入海派艺术文脉,促进现代美术教育转型发展的“中国故事”,体现国家记忆中的文脉之光。

  上海美术学院和刘海粟美术馆以文教结合的方式共享藏品和研究资源,共同呈现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文脉大展”,阐明了中国美术教育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中国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也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