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事业发展这十年: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中华文明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2年10月11日 17:40
中国文化报 | 2022年10月11日 17:40
正在加载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实证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十年来,全国文物系统砥砺奋进,文物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文物保护意识持续深化,真正走进大众生活。

文物保护意识持续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物保护意识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坚持保护第一”“保护文物也是政绩”“让文物活起来”等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守护历史文脉、传承中华文明的强大合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对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作出整体谋划。党中央、国务院出台6份专门政策文件、1部专项发展规划,全国人大加强执法监督,全国政协积极建言献策。中央有关部门强化统筹协作、政策供给,文物安全、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等部际协调机制发挥重要作用。

地方党委政府压实主体责任,27个省级政府将文物安全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十年来分别增长58%和88%。文物保护志愿者、社会组织以及非国有博物馆、民间文物收藏队伍等不断壮大,文物宣传广受关注,人民群众参与热情持续高涨。

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取得突破

我国已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石窟寺等专项调查,公布两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到5058处,国保、省保、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分别增加115%、58%、88%。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共有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58处,备案博物馆6183家。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传统村落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相继竣工,预防性保护、系统保护积极推进,数以万计的馆藏珍贵文物、重要出土文物得到抢救修复。博物馆标准化库房建设基本完成,文物保存状况持续改善。

中华文明探源研究持续深入推进,实证中华文明发展历史脉络。目前,中华文明探源研究项目第五阶段(2020—2024)取得重大进展,二里头等核心遗址田野考古工作取得突破,测年技术突破常规检测方法,古环境研究、文明起源生业经济模式研究、手工业经济专门化研究、文明理论综合研究取得重要收获,深化了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宏大进程的认识。

“考古中国”18个在研重大项目统筹推进,254个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系统实施。考古新发现和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云南昆明河泊所遗址、河南开封州桥与汴河遗址等项目成果对外公布。

深海考古取得重大突破,西沙海域深海考古突破2000米,上海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启动,水下考古亮点突出。

文物安全“严防严打严管严治”机制不断完善,打击文物犯罪、查处法人违法、整治火灾隐患取得重要成果,城乡建设中破坏文物的行为得到坚决纠正,文物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构建,文物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博物馆融入人民生活

十年间,类型丰富、主体多元、普惠均等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博物馆文化资源得到充分的活化利用。

博物馆数量十年增长60%,年度举办展览数量增长144%、接待观众数量增长119%。免费开放不断拓展,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参观博物馆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推出的大量文创产品提升了公众对文物的关注度,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展柜里的文物悄然“走入”寻常百姓家,“考古”系列盲盒,博物馆节日礼盒、文创雪糕、数字藏品等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目光。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深入实施,赣南、延安等革命旧址焕发新彩,广西湘江战役、青海原子城等保护项目成效显著,助力脱贫攻坚、老区振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等建成开放,红色资源发挥重要教育作用。

文物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

法律制度日臻完善,文物保护法修改积极推进,国务院颁布《博物馆条例》、新修订《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办理妨害文物管理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各地出台实施200多部地方性文物保护法规。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财政投入稳中有增,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文物支出持续增长,中央财政投入文物保护资金十年累计1000多亿元,对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给予有力支持。

文物工作科技含量显著提升,一批文物保护共性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实验室考古技术广泛应用,113项文物保护国家和行业标准发布实施。

国家文物局增编扩岗,各地文物考古机构普遍加强,考古野外津贴有明显提高,文博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2022年,全国71家考古机构编制数增加1500余个,8个考古专业培训班系统培训219名一线考古人员,考古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