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艺术魅力 领略大家风采!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大师列传》开播

来源:央视新闻 | 2022年09月27日 16:01
央视新闻 | 2022年09月27日 16:01
正在加载

感悟艺术魅力,领略大家风采。9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大师列传》开播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并与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等嘉宾共同为节目启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王明明,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中国国家画院博士生导师范扬,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陈家泠,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何加林,中央文史馆馆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画家李苦禅之子李燕,著名画家石齐、史国良,王子武艺术研究院院长、燕和中国画学会会长王小燕等出席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

薛继军在致辞中表示,大型文化节目《大师列传》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融合,助力推动文艺高峰形成的重要举措。节目聚焦现当代文化艺术大师,生动展现他们在新时代奋力从“文艺高原”迈向“文艺高峰”的探索历程。总台将以《大师列传》的播出作为新的起点,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加快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融合创新,奋力开拓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广阔天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

尚辉在致辞中表示,文艺既是时代变革的先觉与号角,也是时代精神思想的浓缩与见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编创的大型文化节目《大师列传》,从艺术史的视角记录新时代的大家名师,将影像、作品、文献和评论融为一体,开创性立体呈现艺术家的成长路径,生动形象地展现艺术家取得的艺术成就,把观赏性与严谨的理论思维和客观的史学评判,乃至民众认知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美育获得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加有效的传播。

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为节目题写片名

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为节目题写片名

节目在策划制作阶段受到各领域文化艺术大家的关注和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99岁的著名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专门为节目题写片名。开播仪式上还播放了范曾、沈鹏、韩美林、靳尚谊、许钦松、李劲堃、方楚雄、王西京、韩敏、陈金章等艺术大家庆祝《大师列传》开播的视频贺词。

《大师列传》第一批共推出7集,聚焦“让世界听见中国”“入诗情画境 写时代新风”“为山河写照 为时代画像”等主题,展现郑小瑛、王明明、范扬、陈家泠、冯大中等7位新时代文化艺术大师以拳拳之心坚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使命,以丹青笔墨绘大美中国的实践,彰显新时代文艺发展、文化繁荣的勃勃生机。

节目充分运用总台自主研发的先进电视科技,在兼具恢弘气势与唯美细节的场景中生动呈现人物访谈、现场作画、入画赏析、大师论道等精彩环节;首次使用270°绿箱,并结合实时渲染的虚拟场景丰富整体视觉内容,通过AR、VR、MR、3D建模等硬核科技的广泛运用,打造一场场极具艺术感染力、技术创新力和丰富想象空间的沉浸式艺术美学之旅。观众将在诗情画意中徜徉艺术世界,在今与古的时空交响里感悟新时代文艺大师的艺术之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节目主创团队参加活动。

据介绍,大型文化节目《大师列传》将于9月30日至10月6日在总台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晚间黄金时段连续播出,央视频、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并将于10月下旬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重播。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