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身边的非遗 探索更多新玩法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2年06月17日 16:37
中国艺术报 | 2022年06月17日 16:37
正在加载

“云游非遗·影像展”海报

“云游非遗·影像展”海报

  “非遗的本质内涵是面向社会大众,要走出自我欣赏、自我发展的‘象牙塔’,就必须接地气、有温度,为现代生活服务。符合时代审美发展、符合互联网传播风格、符合生活实用价值的非遗新产品、非遗新创意,正在让更多人对非遗从了解到喜爱,从喜爱到热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传承人的李佩卿颇有感触。

  刚刚过去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开展多项宣传推广活动。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非遗如今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文化明珠,受到人们的尊重与认可。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非遗,探索合作、发展模式,非遗正在从“束之高阁”的艺术品和大众不够了解不够明晰的一个个概念,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和易于触及、身边可见的文化常识。

  云端非遗影像知识普惠人民

  为深入挖掘日常生活中的非遗内容,倡导人们关注非遗、共享非遗,让非遗保护成果惠益人民群众,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各网络平台承办的“云游非遗·影像展”至今已经是第三年开展了。今年各长视频平台限时免费展映几十部商业版权视频和付费非遗课程,鼓励广大观众欣赏传统文化之美、了解更多非遗知识。

  腾讯视频在以“人间烟火”为切入点的基础上,汇集《行走的歌谣》等非遗影像以及传统美食主题纪录片,从不同视角向公众传递非遗与现代生活的交集感知。同时今年还加入了如“王鹏古琴教学”“郭雅志唢呐课程”等非遗项目的付费教学课程,进一步降低观众接触非遗、学习非遗的门槛。

  爱奇艺推出“非遗·精品展映”专区,展播8部非遗传承精品纪录片。自制系列纪录片《讲究》深入探索中华传统文化之根,用“匠人精神”记录“匠人故事”;《过年的画》《冀瓷:我们的故事》分别聚焦杨柳青木版年画、河北陶瓷的千年传承故事,让观众品味中国非遗的巅峰之美;《城与人》则以不同行业、不同年龄阶段的重庆人的经历为主线,讲述他们的手艺与情怀。古老民间艺术与现代都市生活的结合,拉近了观众与非遗的距离。

  优酷展映汇集了站内《神奇的老字号》《“了不起的匠人”系列》《指尖上的非遗》《寻找手艺》《中国美》等多部非遗影像,将“生活中的非遗”作为切入点,展示非遗手工艺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的运用和在新时代中呈现新式美学。

  哔哩哔哩也推出一系列精品非遗纪录片,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三部于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线的全新纪录片《我是你的瓷儿》《海派百工第二季》及《舞台上的中国》,聚焦江西景德镇传统瓷器技艺、沪上海派传统手工技艺以及全国各地传统戏剧等,做到了从地域到形式的全面多元化,鲜活呈现当下非遗传承和保护成果。

  非遗国潮达人创新播出内容

  在非遗领域中也活跃着这样一群非遗新青年,他们中既有科班出身的传统艺术表演者,也有热爱传统文化的网络达人,不同的身份但有着同样的传承理念与传播活力。当前,非遗青年们开始用更符合新一代观众观影方式和审美选择的方法,创新播出内容的风格,分享现代生活里的非遗传承新方式,讲述今天的非遗故事。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传承人选择在网络中开始授课、讲解非遗知识。大连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凌珂已是荣获梅花奖的青年戏曲名家,而现在他又给自己加了一项新任务,那就是在抖音直播间中化身“京剧老师”,给观众分享戏曲知识、讲解戏曲选段。他的直播观众群体中既有爱戏唱戏的老票友,也有不少刚被“圈粉”的新学生。传统文化的种子埋进了小小心灵,通过持续开展的美育教育,这些种子终将开出未来的传承之花。

  国潮音乐女孩董艳朵将唢呐与《青花瓷》《假行僧》等流行歌曲结合,在直播间中进行表演,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董艳朵是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演奏家,在直播的一年时间里,她的粉丝已涨到52万。近些年,随着像董艳朵这样的青年艺术家的创意展示越来越多,以及《闪光少女》《百鸟朝凤》等电影的展示宣传,让印象中略带“土气”的传统乐器唢呐在年轻人中越发流行起来,甚至有成为“乐器网红”的趋势。

  哔哩哔哩站内的手工艺UP主(网络达人)“才疏学浅的才浅”曾以花丝镶嵌工艺打造天宫空间站模型,而完整记录他耗时三个月制作过程的视频,目前已获得465万次播放量。有网友发弹幕评价称“这是新时代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表现”“是古代之翼与现代之翼共行”。在网络平台中可以看到,传统文化已成为新一代青年群体热爱和守护的至宝,传统美学也成为了新风尚。

  新兴平台助力吸引用户参与

  截至2020年5月,抖音站内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内容的覆盖率已达到96%;快手2020年快手非遗生态报告显示“在快手上每三秒钟就有一条非遗相关视频产出”;酷狗音乐端内每月有超过1亿的90后、00后用户在收听非遗相关音乐内容;微博#非遗在身边#话题上线至今的累计阅读次数已超过16.5亿次,并保持每天10万+的数字在持续增长……这些新兴平台正在成为非遗内容传播推广、加深与百姓生活交融的新渠道。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参与“云游非遗·影像展”的各平台都通过各自的传播优势和互动玩法来吸引用户参与,一起分享身边的非遗。

  抖音上线了#非遗奇遇记#话题活动,聚合站内知识垂类优质达人和内容,推出多款非遗元素特效道具,策划“非遗潮我看”“非遗梦想家”“城市漫游计划”等多个主题系列直播,以轻松的参与方式,鼓励网友分享自己生活里的非遗,与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单位的专家们一起探讨关于非遗传承的新创意、新想法。

  而快手推出“赏中国精彩技艺”和“与时空对话”双主题活动,从“非遗人”“非遗艺”“非遗物”三个层次进行展播,紧密结合热门IP“非遗江湖”来讲述非遗传承故事,通过与跨越千年的非遗技艺对话,感受每项技艺背后蕴藏的价值与魅力,呼吁广大网友共同守护“非遗江湖宝藏”。

  酷狗音乐除原有的非遗戏曲歌单、国风音乐歌单外,今年还特别邀请了青年歌手朱正廷共同推出以非遗保护为主题的全新歌曲《古曲今声》,在歌词和配乐中融入了“琵琶”“古琴”等非遗音乐元素,以生动方式加深非遗保护精神在大众中的传播。

  微博以“焕新、点亮非遗”为主题展开活动,策划非遗能量站、非遗云擂台、非遗云电波三个趣味栏目,启动#非遗在身边#和#焕新非遗计划#双话题联动,发挥社交媒体的舆论聚合优势,呼吁更多网友关注非遗保护、参与非遗推广。

  非遗始终跟随着时代脉搏在探索属于自身风格的传承方式和发展节奏,也处处发挥着累积千载的深厚文化力量,这份力量既能让非遗在现代生活中依然绽放迷人光彩,也将与各行各业产生转化交织、以共融共生的姿态一同蓬勃发展。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