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馆里荡漾新的“黄河故事”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2年05月17日 14:21
中国艺术报 | 2022年05月17日 14:21
正在加载

黄河的歌(中国画) 杨晓阳

黄河的歌(中国画) 杨晓阳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巡展(山东站)”在山东美术馆展出。文化和旅游部自2019年起组织黄河流域9省区文化和旅游厅,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等单位,共同启动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项目,经过近两年的组织筹备,最终遴选出百余件重点选题创作,形成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新高潮。2021年10月,“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举行,共180件主题创作工程入选作品及特邀黄河主题经典美术作品参展,展览取得圆满成功。按照计划,此次展览将在黄河流域9省区进行全国巡展,山东是全国巡展第一站。

  黄河自山东入海,作为沿黄流域重要省份,山东美术界自觉承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使命,注重黄河文化内涵的挖掘和阐释,讲好“黄河故事” ,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山东美术界有10件作品入选此次展览并展出。全国巡展首站选择山东,与齐鲁大地的厚重文化氛围相得益彰,将更好发挥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山东观众更加深刻地认识黄河文化,感悟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山东美术馆展厅里百余件绘画、雕塑作品将“黄河故事”娓娓道来。

  这是一场充满力量的展览:展览作品中既有对黄河的现实主义书写,又有对黄河的浪漫想象。进入展厅,可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可见九曲黄河万里沙,可见明月黄河夜,可见黄河远上白云间……生动展示了黄河作为“自然之河”“生命之河”的雄壮之美、生命之美。

  这是一场饱含深情的展览:参展艺术家将黄河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象提炼成一个个绘画形象和文化符号,浓墨重彩地抒发出对黄河的热爱之情、崇敬之意,展示黄河作为“人文之河”“发展之河”的百折不挠。

  这是一场富有温度的展览:展览分为“岁岁安澜”“文脉千秋”和“家园欢歌” 3个篇章,以美术形式生动展现融“生命之河”“人文之河”“发展之河”“自然之河”于一体的中华民族母亲河的万千气象,展现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壮阔道路。

  一千个观众心里就有一千个黄河的模样。展览主办方希望观众能感受到黄河主题美术作品的魅力,品品作品里的“黄河”,勾勒出自己心里的“黄河”,荡漾出新的“黄河故事”。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