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裴艳玲、王晓棠、罗扬艺术成就展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25日 16:44
央视网 | 2022年03月25日 16:44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 3月25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文联知名老艺术家艺术成就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以“崇德尚艺 潜心耕耘”为主题,共展出353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画面、172件代表性实物以及4部专题宣传片,着力展现裴艳玲、王晓棠、罗扬三位老艺术家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德,崇德尚艺、潜心耕耘的艺术追求,不忘初心、服务人民的创作实践,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裴艳玲,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现任中国剧协顾问、河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北省剧协主席、河北省京剧院名誉院长。她出身于梨园世家,戏路宽广,文武兼备,唱、念、做、打俱佳,京、昆、梆皆精,曾以《林冲夜奔》《南北和》《钟馗》《武松》等戏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在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中,年过花甲的她凭借在《响九霄》中的精彩演出,荣获“梅花大奖”。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王晓棠,国家一级演员、专业技术一级(正部级),电影艺术家、事业家,现任中国影协顾问。她成功塑造了《英雄虎胆》中的阿兰、《海鹰》里的玉芬、《野火春风斗古城》里的金环、银环等深入人心的银幕形象,主持创作、摄制了《大转折》《大进军》《较量》等一大批极具影响力的鸿篇巨制。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罗扬,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曲艺活动家、曲艺方志学家、曲艺理论评论家和曲艺编辑出版家。他长期从事曲艺领导和管理工作,推动创立“中国曲艺节”、“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等重大活动品牌,主持编纂的《中国曲艺志》已成为当前曲艺界研究人员最众、学术成果最为集中、学术影响最广的曲艺志书,在中国曲艺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开幕式现场,青年演员为三位老艺术家献花

开幕式现场,青年演员为三位老艺术家献花

此次展览既是向老艺术家的致敬,也是激励和动员青年文艺工作者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开幕式上,中国剧协青年演员代表邵天帅、中国影协青年演员代表杜江、中国曲协青年演员代表杨菲为三位老艺术家献花。

嘉宾参观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曲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承办。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永军、董耀鹏、俞峰、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张宏,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中国剧协顾问裴艳玲、中国影协顾问王晓棠、中国曲协名誉主席罗扬和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刘绍勇、总装备部文艺创作室原主任王宸,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河北省文联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