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中国造,风情汇东西——“海上丝路的中国与英国”特展

来源:美术报 | 2022年03月21日 17:20
美术报 | 2022年03月21日 17:20
正在加载

描金彩绘人物故事瓷盘

描金彩绘人物故事瓷盘

海上丝绸之路自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并对世界文明的进程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具有广博的内涵和深远的意义。3月18日,“海上丝路的中国与英国:从杭州到伦敦”特展在杭州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杭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院(筹)】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支持,再现了18-19世纪的中国与英国的社会生活,并探讨了这一时期中西方文化之间的异同。据悉,展览将持续到5月22日。

洋溢着东方风韵,又散发着西洋情调的“中国制造品”跨越重洋,行销海外,在西方掀起一股强劲的“中国风”。它们不仅是东西海贸盛况的实物见证,更是东西方文化汇流与融合的载体。外销艺术品中所蕴藏着的历史文化内涵,充分体现了东西方文化在交融中相互影响、互为借鉴、共同发展的特点。社会的繁盛、历史的发展、人类的进步,都离不开文明的滋养。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需要从不同的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

展览分为“中国情调”“东方伊甸园”“璀璨中国造”“风情汇东西”四个单元。其中,“璀璨中国造”作为展陈的核心内容,分别从“仙工牙雕”、“香扇物语”、“一画千面”、“金彩银华”展开叙述,形成一个逻辑清晰、主次有序的展览叙事。同时,以西方了解中国、想象中国的心理需求贯穿展示脉络,以“风情汇东西”回应当下,重构遗产的当代价值。以时间为架构,共展出文物162件/组,通过展品组团,精心设置不同品类的组合对话,呈现这种图像流变背后的文化交流,以及物与物之间的有机联系。

15世纪新航线的开辟,大规模的中西贸易拉开序幕。至17世纪,大量中国制造的装饰工艺品,进入了西方社会与生活。它们绚丽多彩、精致繁复,极富中国情调,充分体现了在全球化初期,物质交流引导下,文化交流与文化想象“以图为先、以工取胜”的特点。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次展览依托于馆藏品特色,以翔实的文献、丰富的展品研究作为策展基础,形成展览的学术成果,从总体上展现中国艺术品对西方的生活方式和艺术审美的深刻影响。18至19世纪的“中国制造品”还是西方想象中国、了解中国的主要渠道,也是这一时期中西文明交融的见证。

为营造契合主题的视觉与空间感受,此次以“合情合理,简洁精致”为设计理念,以红与白两种颜色为主色调,为观众打开一个历史真实与文化幻想并存的艺术空间,引领观众在行走中,步步入戏。外销工艺品体量小,通过高低前后错落组合,在小空间里做大文章,让展示更有节奏,让观看更有趣味;紧扣图像与历史背景的解读,创新有趣,寓教于乐。

海上丝绸之路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在这条富有生命力的海道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家和商人共同致力于航路的开拓,蕴藏着中华文明丰富内涵的外销艺术品在万顷清波之上留下了辉煌的印记,是中西经贸与文化交流的使者。文化、技术、语言、思想和信仰都随着外销艺术品而广泛传播。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多年的历史证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这种丝路精神不仅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也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