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1月12日 16:18
央视网 | 2022年01月12日 16:18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22年1月10日上午10时,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首都师范大学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首都师范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长潘鲁生,教育部体艺卫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定东,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安远远,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首都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李丽辉,首都师范大学党、校办公室主任宋军,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常建勇等主办单位领导,以及美术界嘉宾、作品入选大学生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致辞

陶勤在致辞中表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美术家的创作记录着新时代的形象,“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是引领全国大学生和青年美术家创作的重要平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青年美术家也是见证者、记录者,更是参与者、支持者。初出茅庐的青年美术家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广阔的国际视野与远大的艺术追求,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高峰的中坚力量。青年创作者更应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学习优秀传统、磨炼意志、提升技艺,做到人品与艺品相统一、德行与才情相交融,不断创造出有实力、有担当、有生活、有格调的美术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将继续发掘和吸纳更多优秀的青年美术人才,进一步壮大新时代的文艺创作队伍,推出一系列具有中国气派、民族个性与时代气象的美术精品。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致辞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致辞

方复全表示,首都师范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落实创新艺术人才培养体制,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能力的美育要求,服务以美育人的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坚守师范本位、尊重艺术规律。首都师范大学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精诚合作,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为全国优秀青年美术人才搭建平台,展现了高等院校美术专业人才培养成果。首都师范大学将持续发挥首都区位优势和美术学学科优势,为全国高等院校的美术教育与人才培养贡献思考和实践的力量。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定东致辞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定东致辞

王定东表示,“全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展”为美育实践提供了良好示范。此次展览以全面育人为导向,旨在为大学生搭建展示其专业能力和文化自信的平台。北京始终坚守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和支持各类高质量、高水准的美育实践活动,促进学校与社会互动互联,发展区域美育文化,加快形成北京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美育交流、实践新机制,推动构建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全国高校美术教学成果在中国美术最高殿堂的一次展示。对于广大学子来说,这个展览就像一个充满希望、力量和热情的绚烂的夏天;对于广大教师来说,这个展览就像一个金灿灿的收获的秋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年轻人的力量是无限的,他们身上积蓄着能量、正气与朝气,他们的创作展现了对现实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对未来发展的想象和思考。可以说,年轻人是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希望。作为曾经有过多年高校从教经历的自己来说,既感到无比欣慰,也感到自己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文艺接班人的使命与担当。

学生代表韦高源发言

学生代表韦高源发言

学生代表韦高源同学在畅谈创作体会中说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握时代脉搏,脚踏实地地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是新时代美术专业大学生的本职。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主持展览开幕式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主持展览开幕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投稿作品18039件,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的专家初评、复评,遴选出487件入选作品。其中作品包括中国画118件,油画113件,版画70件,水彩粉画69件,综合材料绘画65件,素描、速写、手稿52件。展览已于1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和81美术馆同步展出,1月13日主办方还将以“新时代大学生美术创作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学术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集中围绕“高校美术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新时代青年美术创作的任务与方向”“高校在全社会美育中的使命与担当”等话题展开研讨。

展览将于2022年1月16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