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长旅——杨刚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1月30日 18:01
央视网 | 2021年11月30日 18:01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11月29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北京画院协办的“自由长旅——杨刚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展览分为“唯变所适”“汲古汲新”“亦中亦西”3个篇章,展出杨刚作品150余幅。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杨刚先生追求大框架、大格局,从‘尽精微’的写实工笔,到‘致广大’的意象水墨,尽量保留深层、生动的元素,努力实现心中的极致状态。在寥寥数笔的中国书法式的意象造型背后,凝聚着画家几十年的艰苦探索历程,是绚烂之极而复归平淡的产物。”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杨刚(1946-2019),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擅长水墨大写意、速写、油画、工笔等。连续3年以油画《打靶归来》、工笔画《到政治夜校去》、版画《阳光灿烂》入选全国美展。1978年,杨刚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在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李苦禅、刘凌沧、卢沉、周思聪等先生辅导下学习中国画,毕业创作工笔重彩长卷《迎亲图》获叶浅予奖学金。1996年参加大英博物馆“20世纪中国绘画传统与创新”大型展览,同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超越自我'96杨刚艺术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从写实工笔到意象水墨,“尽精微、致广大”地演绎精彩艺术人生。此次展览全面回顾了杨刚的艺术人生,呈现了他在艺术领域的有益探索,以3个篇章为线索彰显其艺术理念。第一部分“唯变所适”体现了杨刚所秉持的艺术哲思,从写实到写意、从具象到抽象,以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一生的创作跨度;第二部分“汲古汲新”展现杨刚艺术创作的思考来源,他将远古艺术的精髓与现代意识结合起来,为创新所用;第三部分“亦中亦西”呈现了杨刚艺术创作的整体面貌:或有中国书法式的意象造型,或有对瞬息情态的自如捕捉,或有富含节奏韵律的笔墨构成,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风格的水墨速写。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杨刚是一位具有文化担当与创造精神的艺术家,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其作品在保留传统底蕴的同时,呈现出艺术的多样性。杨刚的艺术长旅,变的是内容、形式、语言;不变的是适从内心,自由纯粹的艺术追求。充满灵性的线条背后,是艺术家扎根生活、甘于沉寂的厚积薄发,是深入人民、热爱人民的真情挚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此次展览中,杨刚的夫人董正贺、女儿杨肖向中国美术馆捐赠艺术家作品30幅,使馆藏杨刚作品更加丰富。此举充分体现了其家属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对国家美术收藏事业的大力支持。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