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9月23日 17:01
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9月23日 17:01
正在加载

9月23日,农历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作为我国首个聚焦“三农”发展的品牌展览活动,“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自启动征稿以来,经过社会传播、新媒体推广以及线下讲习活动,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和从事“三农”工作摄影人的响应。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本届来稿数量仍为历届之最,约为上届来稿总数的1.5倍,最终确定有效作品26456件(55868幅),其中单幅作品21696件,组照4760件(34172幅)。经过两个阶段的评选,最终共有111件作品入选,其中单幅作品71件,组照40件。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本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呈现诸多亮点:为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扩大覆盖地区,大展举办由一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大展开幕时间固定在举办展览年的农历秋分,即“中国农民丰收节”当日;为保证评选的公开透明、严谨有序,大展的初评、终评均采取集中评选方式,全程录像监督;大展还明确了“观察生活、关注现实”的纪实风格,并推出真正走进乡村、贴近农民的放映、讲习等系列线下活动。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自2011年创办迄今已走过10年。历届大展共收到投稿近20万件,其中1500多件优秀作品入展。一幅幅影像跟随时代变迁,记录了中国农村的巨大变革,展示了“三农”工作的发展成果,推动了乡村文化的健康发展。

据悉,第十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作为北京国际摄影周2021的重要展览,将展出至10月5日。

入选作品选登:

保障供应   彭镇强(广东)

保障供应   彭镇强(广东)

2020年3月11日,广东省麻章区太平镇,一名养鸡场场主冒着早春的冷风,骑摩托车赶着将肉鸡运往市场。

黄河岸边   王书斌(河南)    2020年5月10日,河南省原阳县官厂镇小庄村,村民王小俊夫妇牧羊归来,在黄河岸边的船上自拍。

黄河岸边   王书斌(河南)

2020年5月10日,河南省原阳县官厂镇小庄村,村民王小俊夫妇牧羊归来,在黄河岸边的船上自拍。

“金元宝”富了咱的家   刘锋锐(湖北)    2019年5月5日,湖北省监利市,朱河镇周胡小学学前班的学生胡灿调皮地提起满满一篮鸭蛋,测试自己的力气有多大。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家养了1200只鸭子,日产蛋约1100枚,实现脱贫。

“金元宝”富了咱的家   刘锋锐(湖北)

2019年5月5日,湖北省监利市,朱河镇周胡小学学前班的学生胡灿调皮地提起满满一篮鸭蛋,测试自己的力气有多大。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家养了1200只鸭子,日产蛋约1100枚,实现脱贫。

喜迁新居   黄明钊(广西)    2018年11月11日,广西藤县金鸡镇,村民喜迁新居。

喜迁新居   黄明钊(广西)

2018年11月11日,广西藤县金鸡镇,村民喜迁新居。

美丽川星奔小康(组照之一)   孙静(江苏)    正值梨花桃花盛开季,一辆高铁列车穿越花海。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川星村通过生态扶贫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伊甸园乡村旅游景区,大力发展“鲜果种植+采摘+观光旅游”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江苏独有的“乘着高铁赏梨花、看花海、采百果、居民宿”特色生态村。作为灌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川星村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文明村等。

美丽川星奔小康(组照之一)   孙静(江苏)

正值梨花桃花盛开季,一辆高铁列车穿越花海。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川星村通过生态扶贫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伊甸园乡村旅游景区,大力发展“鲜果种植+采摘+观光旅游”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江苏独有的“乘着高铁赏梨花、看花海、采百果、居民宿”特色生态村。作为灌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川星村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文明村等。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