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青铜组雕《神遇》“落户”希腊雅典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8日 16:15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8日 16:15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青铜组雕作品《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在希腊雅典隆重揭幕。有着近三千年历史的希腊首次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立于其文化核心之地。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门佐尼请中国驻希腊使馆临时代办王强转交吴为山塑《神遇》组雕收藏证书,证书上写道:“ 以此赞赏其杰出的艺术创作以及他对推动中希友谊和文化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吴为山 《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

吴为山 《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的对话》

作品以“对话”为主题,以写意雕塑表现孔子和苏格拉底的睿智与风采、精神与哲思,具有宏阔的时空观。两位分别代表不同文化的圣哲,跨越千年进行着思想的交流、灵魂的对话,不仅表现了中希两国文明互鉴、共同发展的理念,还体现了人类命运的休戚与共。

希腊政府选定位于雅典核心地带的古市集遗址作为该作品落成地。这个地址是希腊文明的胜地,坐落于希腊最璀璨的古代瑰宝卫城山脚下,是古希腊城邦中重要的思想交流场所,苏格拉底著名的广场辩论就在此发生。

吴为山视频致辞

吴为山视频致辞

作为2021年“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开幕仪式的重要环节之一,《神遇》组雕由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门佐尼、希腊旅游部部长基基利亚斯、中国驻希腊使馆临时代办王强揭幕。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视频中表示,《神遇》组雕反映了中希文化虽然不同,但是具有超越时空的共同价值观。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门佐尼请中国驻希腊使馆临时代办王强转交吴为山塑《神遇》组雕收藏证书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门佐尼请中国驻希腊使馆临时代办王强转交吴为山塑《神遇》组雕收藏证书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门佐尼在致辞中说:“诚挚感谢吴为山教授对中希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感谢吴为山教授让我参与了孔子和苏格拉底这两个人物模型的构想。”

吴为山在视频致辞中说:“孔子和苏格拉底是两位东西方历史巨人。创作他们‘对话’主题的作品,意在展示人类内心世界情感的相通和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景。”

据悉,此次活动是应两国领导人倡议举办,是中希两国高层互访的重要成果之一。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