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梦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美术作品展”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0日 14:42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0日 14:42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 2021年9月7日,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美术馆、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同一梦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美术作品展暨妇女儿童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出席开幕式,表示举办画展旨在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活动由“同一梦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美术作品展”和“同一梦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两个展览组成。

“同一梦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美术作品展”展出中国美术馆藏及上合组织征集的来自上海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的艺术作品53件(套),借助多媒体方式同时展出作品89件(套),通过学术策划,以视觉艺术展览表现睦邻友谊,深化交流,及上合组织各国携手构建人文共同梦想的美好夙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上海合作组织十分重视梳理与呈现上合组织各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发展生态。早在2005年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便与上海合作组织共同举办了“孩子们画笔下的童话”展。今年适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中国美术馆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再次合作,旨在集中展现上合组织各国的最新艺术成果。

本次展览内容以“家园与向往”“行走与交往”“多元与融汇”“命运与共存”四个篇章构成。“家园与向往”,即明确自身“所在”,保持文化自信与自省;“行走与交往”是迈出沟通的步伐,转化观察于他者的“所学”;“多元与融汇”是体验差异的文明,贯通文化的营养,兼容并蓄,为己“所用”;“命运与共存”,则是提倡文化交融,祈求和平、互助、和美的大同所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因交流互鉴而和谐共生。“同一梦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美术作品展”正是将不同文化的多维图景放置于美的视域坐标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开幕当天“同一梦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空间展出。邀约来自印度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8个成员国的55件儿童作品,表现了各国儿童眼中的世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同一梦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美术作品展”“同一梦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儿童画展”分别在中国美术馆4号厅和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空间展出,将展出至9月21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