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鲁迅居上海时期手稿展” 揭秘文物“幕后”故事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8月31日 14:20
新华网 | 2021年08月31日 14:20
正在加载

 《故事新编》手稿序言的开头部分(上海鲁迅纪念馆提供)

 《故事新编》手稿序言的开头部分(上海鲁迅纪念馆提供)

为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上海鲁迅纪念馆于近日推出原创特展“前哨——鲁迅居上海时期手稿展”。展览为期3个月,同步拉开上海纪念鲁迅系列活动的序幕。

本次展览展出鲁迅手稿110件(组),包括馆藏珍贵文物近60件(组),涵盖鲁迅诗稿、文稿、书信、版权收据等,其中《故事新编》手稿、《毁灭》译稿等为国家一级文物。

 鲁迅设计的版画选集封面之一。(上海鲁迅纪念馆提供)

 鲁迅设计的版画选集封面之一。(上海鲁迅纪念馆提供)

鲁迅是20世纪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伟大文学家之一。除原创文学作品手稿外,他在翻译、编纂、校对、题赠、收藏、装帧设计、版权维护等方面也留下了非常丰富的墨迹。

据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郑亚介绍,此次亮相的展品呈现了鲁迅在上海居住时期在多方面取得的成就,这些手稿本身在校勘学研究、文学研究、历史研究、书法鉴赏等领域,均具有重要价值。

鲁迅赠予日本友人书法作品。(上海鲁迅纪念馆提供)

鲁迅赠予日本友人书法作品。(上海鲁迅纪念馆提供)

展品中还有一部分与日本友人相关。比如,鲁迅手书中国唐代诗人刘长卿的五言绝句《听弹琴》,专门赠予日本友人增井经夫,落款提到“增井先生雅属”。据上海鲁迅纪念馆介绍,这位增井先生是东京文求堂田中庆太郎的女婿,在田中主持下,1932年东京文求堂曾出版《鲁迅创作选集》。这件书法作品曾由增井后人长期收藏。10多年前,增井后人力促鲁迅书法作品回归中国,将此立轴捐赠上海鲁迅纪念馆。这幅《听弹琴》留下了中日民间往来的一段佳话。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