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开幕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6月29日 17:53
中国艺术报 | 2021年06月29日 17:53
正在加载

  6月27日,西藏拉萨白云朵朵,布达拉宫广场上人头攒动,一幅幅精美的摄影作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驻足观看:从翻身农奴当家作主到群众欢迎解放军、部队官兵帮助当地农民投入农耕生产,珍贵的历史照片见证了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光辉历程;从拉萨机场候机楼、拉萨水泥厂的沧桑巨变,从黑白电视机到网络新时代,从春耕时农机具上飘扬的五星红旗到田野地头欢快跳起的锅庄舞、和谐号列车驶进西藏……一幅幅生动的时代生活画面诠释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一张张精美的风光摄影展示着雪山草原、蓝天白云、碧水阳光已成为西藏的聚宝盆。

  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文联主办,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文联、拉萨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摄协支持的“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第十四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当日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开幕。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多吉次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扎西达娃主持。中国摄协副主席陈小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立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普布,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段胜前,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吉米平阶,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人杰,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西藏音协主席美朗多吉,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占堆等出席开幕式。

  多吉次珠在致辞中说,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连续举办十几年来,始终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紧扣时代脉搏,坚持用镜头为人民写真、为时代造像,累计展出的6000余幅摄影作品以其独特的视角,充分阐释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本次展览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情感纽带和心灵归属;形象再现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画卷;有力展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全区干部群众跟党走、感党恩、听党话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热潮。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历届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所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

  扎西达娃强调,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摄影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手中的镜头,为西藏留存壮美画卷,为群众讲述精彩故事,为生活凝固美丽瞬间,努力创作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艺术精品,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本届摄影大展展出作品是从全国26个省区市400多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选送的10000余件投稿作品中精选出,共分3个单元。第一单元“翻身把歌唱”通过34件作品,展示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期间,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走过的光辉过程。第二单元“幸福新西藏”通过173件作品,展示西藏自治区成立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的幸福生活。第三单元“美丽第三极”通过93件作品,展示西藏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呈现的美好画卷,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西藏已经深入人心。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为本届摄影大展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本届摄影大展的获奖作者代表、西藏自治区区直单位的干部职工,西藏大学、西藏军区拉萨八一校的学生代表,拉萨市各族各界的群众代表,企业员工代表,西藏摄影家协会会员等。

  展览免费对外开放,将持续到7月4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