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序重开——寇克让艺术展在荣宝斋成功举办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1日 17:52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1日 17:52
正在加载

6月19日,由荣宝斋在线主办,荣宝斋展览部、《艺术品》期刊承办的“令序重开——寇克让艺术展”在荣宝斋大厦开幕。展出寇克让书法近百幅以及几十件跨界艺术衍生品。

国家古籍出版规划小组副组长、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寇克让的恩师安平秋先生,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先生,国家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先生,荣宝斋副总经理李学焦先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先生,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曹育民先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主任虞晓勇先生,著名书法家李永忠先生,著名艺术评论家吴川淮先生,著名艺术评论家先生等嘉宾和艺术家出席开幕式。

寇克让的恩师安平秋先生在发言中说:“寇克让先生专攻书法三十多年,从书法专业硕士到北京大学的古典文献博士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古典文献和传统文化基础,这使他的书法更具底气。他勤学苦练,加上他的聪颖,近十年来在草书创作上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他有关书法史论的研究,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李岩在致辞中表示,“这是寇克让先生第二次在荣宝斋举办展览。他的作品在书法界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近几年和寇克让先生在工作中的接触,深切感到他深厚的书法功底,对古代书论和文献有着很深的造诣,相信未来他的书法创作会有更高的成就,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学焦在致辞中说:“本次展览与上一次‘又一春’展览相比,增加了陶瓷、紫砂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场地搭建更加当代,策展理念也更加清晰。这是荣宝斋多部门资源互补,通力合作的成果,是当前荣宝斋积极探索内部资源整合,为艺术家提供更丰富,更深入的综合宣传推广服务的生动实践。希望通过此类展览,能够为艺术家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为大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陆彩荣致辞说:“作为书法爱好者,我很关注寇克让先生,也是第二次参加寇先生的展览,感觉他的创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寇克让先生理论研究和创作的基本功都非常扎实,有自己独特的书法语言体系和创作风格,越品越有味道。希望大家关注寇克让先生的作品,关注书法的发展。”

虞晓勇从文化审美角度分享了他的感受,“展览现场寇克让先生的作品相较于网络上的图,给观者带来更深的厚度和更强烈的冲击,他的字和的他的搏击术一样刚柔相济。他的成功为当代书法家走向成功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由于深厚的学术支撑和扎实的功底,他的创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克让兄的书法能够在荣宝斋展出,这对于书法界和书法家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吴川淮对展览顺利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寇克让先生的书法作品风格独特,很早就引起了我的关注。这些年,加入书协成为走向书法成功的独木桥,但是克让兄走的却是另一条道路,仍然受到了书法界的广泛关注。厚实的学术功底和独到的书写风格,使寇克让的书法线条,结体和表现方式独树一帜,明显区别于当代其他的书家,丰富了当代书法。他的出现和成功,在当代书法界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当代书法的另一种‘样板’。”

寇克让在致答谢辞中分享办展初衷,他说:“这是在荣宝斋第二次举办展览。因为疫情的原因延期到现在,展览改名为“令序重开”,一是感谢各位的支持,二是表达对未来的期许和祝福。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6月23日。

展览现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