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风采——曾宓书法题跋展

来源:美术报 | 2021年05月07日 17:38
美术报 | 2021年05月07日 17:38
正在加载

曾宓 鱼之乐 182×97cm

曾宓 鱼之乐 182×97cm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美术馆、浙江画院承办,美术报协办的“我,90后——曾宓书法题跋展”4月27日下午在浙江美术馆拉开曼妙的帏幕,展览分“人间正气”、“春景遐思”、“大智若愚”三大版块,整个展厅布置充满金石与水墨意味,传统现代相辉映,率真慎微互表里。

曾宓

曾宓

  曾宓,号三石楼主,1933年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1957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得潘天寿、顾坤伯等名师亲授。1962年毕业于中国画系山水科,1984年调入浙江画院任专职画师。现为浙江画院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政协第六、七、八、九届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全科医生型画家曾宓先生格调技巧当代一流的“宓境”之画符号性强,“营养丰富”,吸引无数“蜜蜂”,奠定了他在绘画界的至尊至隆地位。曾宓先生独具一格的书法创作也啸傲书坛多年,而他的近期金石拓片题跋书法的“宓境”无疑会让真正懂书法史的人惊呼意外:原来书法不仅可以这样写,并且可以与金石拓片的“图铭”合二为一,成为既能指向内容形式,又能指向意象情趣的“美术创作”。没错,曾宓先生的书法自始至终都是美术的,如果缺乏这个认识前提,我们对曾宓先生书法的评价就一定只能是隔靴搔痒了,遑论客观。

曾宓 讲真话 58×100cm

曾宓 讲真话 58×100cm

  “宓”是“密”的初文,本义是安静的密室。《说文》:“宓, 安也。”曾宓先生现今的生活状态是深居简出,艺术状态亦是深居简出,不太喜欢热闹、不太喜欢出风头是他的“密室(秘色)”。但“密室”自有风景这边独好的桃花源,曾宓先生用心耕耘浇灌,灿然蓬勃。古典的每一幅经典中国画对空间和光线都具有相对程度的要求,曾宓先生秾逸清艳、温雅绵密的绘画十分注重这种效果的借鉴,其书法犹不例外。通过笔墨锤炼,于密不透风中凸显光线明暗和空间分割的“隔则深”是曾宓先生不可向外人道的超级本领。他的宿墨书法似乎来自黄宾虹影响,实际上他在黄宾虹的基础上远远迈出了拓展的步伐,砌起了瑰丽的别业,诚《诗经》大雅·卷阿所云:“凤皇鸣矣,于彼高冈。”

曾宓 和而不同 70×140cm

曾宓 和而不同 70×140cm

  学黄宾虹,固然要学他的技巧,更要学他晚岁的孤单、寂寞、执着,他的绘画是近现代画家里最接近艺术地自然的,却又最拒绝逼真地去临仿写生自然,终于变成超越古人、超越时人、超越个人的伟大画家。曾宓先生活学活用黄宾虹思想,反对“清一色”,在他的“宓境”书法内注射了满满的《易经》理念,躲进小楼成一统,“幽人贞吉,中不自乱也。”以“正脉”的书法立场观照会觉得他“玩得过火了”,在他恰恰是随便旁人如何褒贬,我自步步为营,我自“玩得深沉”,玩出肌理涵融、渍化凝神的“宓境”新天地——曾宓先生时常挥舞一下手,语调短促而有力:“书画书画,书法在前,画画在后,书法比画画重要。我要用自己的方法,自己的作品证明给别人看。”事实证明曾宓先生皓首穷经,焚膏继晷融入新的元素的“新书法”越来越走向成功的康庄大道,是“写付”给时代的书法宝典之一。清·刘熙载《书概》:“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贤哲之书温醇,俊雄之书沈毅,畸士之书历落,才子之书秀颖。”曾宓先生的画家书法另立法门,笔如流星,若用一个词形容,则可谓:渊玄,带点俏皮的、古香的、氤氲的、颜色的、立体的、“图—底”的、跨界的、洪荒的渊玄,“探道好渊玄,观书鄙章句”,众妙之门,玄之又玄,“禀玄元而陶衍”。

曾宓 良知乃吾师 89×69cm

曾宓 良知乃吾师 89×69cm

  禀玄元而陶衍的“宓境”书法是画家书法,也是书法之画,特别是这次金石拓片的题跋书法代表了曾宓先生壮士断腕、涉险求索的胆气、才气、真气,运思精微,襟灵莫测。他根据不同的拓片对象施以“各美其美”的真、草、隶、篆、行五体,刚柔相济、大小随机、浓淡无定;选择的词句内容往往出其不意,或长或短,或雅或俚,或游离或粘连,风情万种;“书跋”墨韵尽量映衬拓片“画面”的风格切换,松紧适度,密不忘疏,渍迹禅机;复配之以多姿多彩、工野叠加的“曾宓式派生印记”,奏响了古今交汇、奇正环抱、书“画”合卺的曾宓“宓境”书法,隐含一种追索意味的历史感。《墨经》:“力,形之所以奋也”,赏味曾宓先生充盈内力的“拓跋”,渊玄之外,爽然“大风起兮云飞扬”,不敢想象他已经是快九十的老翁了。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