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巡展在深圳举办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1年04月23日 16:16
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1年04月23日 16:16
正在加载

  4月2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敦煌市人民政府、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博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巡展(深圳)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天津市政协常委王书平,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副处长孙同和,甘肃省文联副主席潘义奎,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叶文戈,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宁平平,深圳市文联综合部主任陈静、联络部主任江冠宇,深圳市福田区文联主席简定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深圳市美协副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主持开幕式。

  王书平在致辞中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敦煌为重振丝绸之路的繁荣、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重要力量,敦煌文化艺术作为丝绸之路中外文化交流的结晶,滋养了美术创作的累累硕果。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同时享有“设计之都”、“国家森林城市”等美誉。现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走向世界储备了丰厚的沃土和提供了创新实践。此次在深圳的政治、文化中心福田区展出,以“朝圣敦煌”的名义、视觉艺术的形式,古代的丝绸之路和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在深圳的文化交融汇合,不仅为深圳人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也为深圳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敦煌文化的发扬光大,乃至全国文艺事业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我相信,此次展览必将为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倡议,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扩大“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品牌影响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简定雄说,“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体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敦煌和深圳两地宣传文化事业合作成果,成为了有影响的交流项目。福田区一直关注和支持“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福田区宣传文体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福田辖区企业给予了资助和承办。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来到福田区展出,激发了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创作创新活力,满足市民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体现文化交流传承和创新融合发展的有影响力的艺术活动。

  潘义奎表示,“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在甘肃的一个重要品牌展览,现已成功举办四届,受到了全国各地艺术家们的广泛关注。今天在深圳巡展,必将进一步促进甘肃和深圳两地文化交流深度的融合和繁荣发展。在此,我代表甘肃省文联为展览能在深圳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是中国美协多年来坚持不懈支持深圳、甘肃文艺发展的具体体现,是中国美协对两地的深厚情谊和深切关怀的具体体现,是中国美协推动敦煌艺术走向全国的有力举措。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过去的一千多年来,敦煌是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窗口,而深圳,作为新兴的都市,经过四十年来的建设,已经成为具有创新特色的国际化城市,进入新时代建设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先行示范区,已经是将来也是中国与世界的文化经济交流的窗口,必将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来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必会继续掀起一股美术学习热潮,为深圳的艺术家开拓思路,鼓励他们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创作艺术精品力作,为深圳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篇章。

  本次美术展将持续至5月9日,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可直接前往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红荔路6026号)一楼中央展厅、C展厅观展。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