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流觞续风雅——第37届兰亭书法节在绍兴开幕

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 2021年04月15日 14:40
中国书法家协会 | 2021年04月15日 14:40
正在加载

领导、嘉宾与获奖作者合影

领导、嘉宾与获奖作者合影

2021年4月14日,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活动、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开幕式在绍兴兰亭书法博物馆举行,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同期举行。孙慰祖、崔寒柏等十五位书家荣膺本届兰亭奖金、银、铜奖。

中国书法兰亭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当代中国书法艺术专业奖,在推出精品、推出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公平、公正、阳光、干净”的评奖原则,坚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评奖导向,共评选出69位获奖及入选作者。其中,金奖2名(书法创作方向1名,理论研究方向1名)银奖5名(书法创作方向3名,理论研究方向2名);铜奖8名(书法创作方向6名,理论研究方向2名);入选54名(书法创作方向44名,理论研究方向10名)。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浙江省宣传副部长葛学斌,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中国书协副主席代跃、刘月卯、张胜伟、潘善助,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张潇羽,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知名专家李刚田、赵平安、彭锋、李木教、陆明君等,以及第七届书法兰亭奖获奖作者、部分入选作者、部分七届兰亭奖评奖委员会成员出席了开幕活动和颁奖仪式及相关活动。

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市长盛阅春主持,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瑶,中国书法家协会孙晓云分别致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讲话,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主持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典礼。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讲话

李屹在颁奖仪式上讲到,中国书法兰亭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书法艺术专业奖。全国书法界高度关注,老中青书法家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兰亭奖的行业影响力。本次兰亭奖的组织和评审工作,在突出学术性和专业高度的同时,积极倡导德艺双馨、人书合一,把全面综合文化素养、个人道德品质以及对书法事业、对社会所作出贡献列入评审考察范围,突出了对艺术家“人”的全面考量,真实地体现了第六届兰亭奖以来,我国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的整体水平与阶段性成就,集中展现了当前中国书法事业繁荣发展的时代风貌。

李屹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庆祝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中国书协也将迎来成立四十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出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动员令,文艺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发展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文艺事业包括书法事业大有可为。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讲话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讲话

孙晓云在致辞中说,为评好本届兰亭奖,中国书协深入贯彻中央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精神,突出评奖活动的创作导向性、行业专业性和艺术权威性。通过严谨详尽的评奖规范与程序,对每一位参评者及每一件投稿作品进行客观公正的评审。作为书法工作者,我们一定要以本届兰亭奖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奋楫破浪、扬帆远航,奋力开拓、勇攀高峰,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在奋进新征程中不断呈现书法界生机盎然的新气象。

开笔仪式

开笔仪式

开笔仪式

开笔仪式

开笔仪式

开笔仪式

颁奖仪式前,在绍兴兰亭景区右军祠举行了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晋圣开笔仪式。晋圣仪式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主持。

曲水流觞

曲水流觞

颁奖仪式后,与会嘉宾、书家、获奖作者在绍兴市兰亭书法博物馆举行了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兰亭论坛。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授李刚田、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赵平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全体获奖作者与部分入选作者代表以及兰亭书法博物馆、兰亭书法学院听众参加。论坛由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主持。

李屹为沈定庵、段成桂颁奖

李屹为沈定庵、段成桂颁奖

为表彰近年来为我国文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在艺术创作方面成就卓著的艺术家,中国文联专门设立“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中国书协结合书法界实际,经八届主席团推选,并报中国文联批准,授予沈定庵、段成桂“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