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亮相国博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13日 10:59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2月13日 10:59
正在加载

2月9日起,“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8展厅启幕,向公众展出。展览通过160余件(套)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从生产生活、历史文化、艺术雕绘等各个方面系统展示牛的历史、文化和与牛有关的节俗信仰。春节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还将结合牛年新春主题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努力烘托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牛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动物之一,也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作为上古社会最具灵性的畜养,牛是农耕社会最忠实可靠的劳力。直至今天,牛的身影仍然遍布于衣、食、住、行等诸多方面。本次展览的展品中既有融汇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铜礼器、颇具特色的古滇国青铜器,也有不同历史时期与牛有关的雕塑、绘画作品。依据老子出关、牛郎织女、吴牛喘月等历史典故绘制的图像让传奇故事更加形象生动;描绘渔樵耕读的书画、瓷器承载着农耕社会最朴实的夙愿和期待;《盘车图》《豳风时序歌图》《嫁娶图》等将牛与世俗社会紧密相连;《牧笛图》《秋郊归牧图》等绘画作品则在虚实之间抒发着古人对山水田园的向往情怀。

希望广大观众能够通过展览,了解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意象和深刻内涵,不断发扬老黄牛、拓荒牛、孺子牛的优良品格,脚踏实地,奋勇前进。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