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年:文化与设计”系列展览 感受浓浓年味

来源:美术报 | 2021年02月08日 11:02
美术报 | 2021年02月08日 11:02
正在加载

  了解春节可以使我们把春节过得更好。春节不仅属于传统文化,属于民俗,它也属于现代社会,属于华人,属于每一个想有所安身立命的现代人。这个春节,期待我们每个人赋予新的创造。2月6日起,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与浙江美术馆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浙江美术馆展览部、自然造物承办的“中国年:文化与设计”的系列展览与观众见面,将持续至3月5日。

  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的支持下,此系列展览如约而至,有欢乐有沉思、有视觉有形象、有礼仪有礼物、有吃有喝。展览分三个展区:第一展区位于浙江美术馆,“日用皆道——年的艺术”展,收集整理了传统“中国年”相关的一些文化样本,通过观念、仪礼、器用、娱戏、馈赠五个板块,来呈现传统年俗中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第二个“张灯结彩——春节的视觉”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区。特别邀请了国内五所院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这代年轻人从中国人日常生活经验出发,将中国传统年俗符号进行提炼创新,创作出一系列视觉设计、产品设计、视频影像、交互装置等作品。而第三展区设在了自然造物民艺研究中心(余杭瓶窑老街),为“大过中国年”特展。民艺发展团队“自然造物”以“发现中国民艺之美,复兴中国传统民艺”为品牌理念,从商业逻辑出发,将中国传统民艺传统用现代设计的方法对其进行再设计,并通过搭建平台合作、策划展览等方式,把具有传统手工艺基因的文创产品融入当代生活。

“张灯结彩——春节的视觉”展览现场

“张灯结彩——春节的视觉”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博物总馆长、展览总策划杭间教授表示,现在“中国年”的节日氛围更大更复杂了。科技的发达极大地遮蔽人与自然的距离,灯火辉煌的不夜城市,让我们感受不到四时的变化,传统常常要从日历中提醒才能来临,几乎所有人奔波在城乡生活的路上无暇顾及,而无人带领的年轻一代则被商业渲染的西方节日所牵引,我们与节日的关系,日益迷蒙遥远。但春节,仍然坚固。因此,希望坚固的春节应该注入新的动力,应该成为不同地区不同生活状态的不分彼此的“中国年”。

陈璐、徐颖、何子芸 年画话年表情包(部分)

陈璐、徐颖、何子芸 年画话年表情包(部分)

  过年玩什么?

  春节里,人们阖家团圆,走亲访友,游戏和玩具自然是人们情感交流最重要的方式和工具。而游戏和玩具的产生,与岁时节令、民俗祭祀等关系密切,是人们表达美好愿望的载体,情感交流的纽带。 一些玩具缘起于岁时节令。《燕京岁时记》载“杨柳青,放空钟;杨柳活,抽陀螺;杨柳发,打尜尜;杨柳生,放风筝;杨柳死,踢毽子。”随着时令的变化,人们变换着不同的游戏,这是约定俗成的民俗事象的体现。

  游戏和玩具与民俗祭祀渊源深厚。原始的宗教仪式具有神圣的礼仪程序和用具,随着时代的发展,祭祀完成之后,原本严肃的仪式活动,民俗含义被消减,发展为狂欢庆典的游演;原来充满神性的器用,亦逐渐转变为人们游戏的玩具。社火,是春节、庙会时举行的迎春、祭神、驱邪等活动,源于原始先民的巫术化妆,后发展为商周傩仪、祭祀面具和假面舞,继而发展为社火面具和社火脸谱。春节里、各种喜庆活动中,舞狮是常见的。狮子属外来引进物,佛教东传后,狮子开始神格化,发展为祥瑞之物,象征着吉祥如意,能给人带来好运和福气,能消灾除害。泥泥狗、兔儿爷等玩具皆从祭品转化而来。

  “春风起,风车转,四时顺,兆丰年……”春风拂面时,让风车转起来,会带来一年的好运气。把泥泥狗送给亲友,是将平安祝福送出;把泥泥狗撒向孩子们,到庙里“拴娃娃”,有祈子送福之意。布老虎造型憨态可爱,夸张的五官皆有美好的寓意,双鱼为眉、鼻为人祖,皆为祈子符号;大大的眼睛似太阳,凸显阳刚之气,以驱鬼避凶,护佑平安。敦厚可爱的惠山泥人大阿福隐语亦是如此……游戏与玩具,趋吉避邪,祈福纳福,增进人们的情感交流,却也因人的互动而富有生命。

陕西宝鸡凤翔泥塑

陕西宝鸡凤翔泥塑

  过年送什么?

  礼物,是对于“礼”的情感载体,是心意的体现。长辈赠礼,予以希望;同辈送礼,互致福乐;晚辈献礼,以表敬重。时至今日,逢年过节的礼物形式、样式、方式与以前不同,网络群发祝福或红包的馈赠方式省略了不少尊重和敬畏之心,这不仅是社会习俗的变革问题,也是文化变革时期所出现的新的现象。

  新春拜年礼为先。礼物联系着过去与未来,表征循环往复的时间意识与社会秩序。过去的礼物在日常生活中所占有的分量和时间的长久,有日常使用的痕迹和生活的积淀。现在因为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形式或表意环节出现了流变,诸如自我礼物、关系礼物、虚拟礼物、言语礼物等包囊在内。有些已不是主角,时兴的方式也不同。同时,礼物的变异与多样形态,也为交互情感与社会关系找到适合的切入口。但不难发现,我们对馈赠的仪礼建构了生活简史,用来维系情感的礼物已然成为对时间秩序的敬意。

  展示礼物之美,重塑生活时尚。“自然造物”设计的传统皮影体验《戏出东方》;“东方好礼”设计的温故知新日历、春联、红包、门神、礼盒《牛转乾坤》;“王的手创”打造五位百岁长老墨宝、对联、福字、牛公仔玩偶《千岁百福》;“慢物质”设计的DIY利是封、滚印滚筒、十二生肖红包、月历《牛年财源滚滚》;“妙手回潮”设计的春联《阖家团圆》、窗花《潮级中国年》系列;还有“潍物”的《创新年画》、“有礼有节”的《年在一起》以及故宫博物院、知味观、单向空间、不够商店、西泠印象、西泠文创等设计创意,不仅对中国年文化与设计叙事的价值有意义,也是生命自觉的信仰与延续,更为当代设计的发展与传统文化的活化提供知识源泉。

王子衿 福字

王子衿 福字

  而在“春节的视觉”展览中记者发现,此次仪礼版块展示了百工造物中,崇宗敬祖,强调礼仪伦常和求吉心理求福趋吉,如给小孩戴虎头帽、穿虎头鞋,是祈望借虎的威力保佑孩子健康成长。在社会关系网格中,家庭、氏族、邻里、街坊、村落在岁令习俗年节当中,赋予中国人的感情生活新功能,维持着礼的规范。

  大理物博,“器”向来是传递礼的重要方式。多少、大小、高下、文素皆不可以为判定礼之贵者,唯其“称”才可作为判定礼仪的尺度。合宜则“称”,就能实现“内之为尊,外之为乐,少之为贵,多之为美”。在春节的信仰生态中,仪事、人、物三者,是它的核心结构,它们相互作用和影响,共同营造出春节的神圣与庄严。春节的仪式,在器用的辅助下,事、人、物三者才能构成三元统一的有机整体,整体建构了一个民族的年俗文化。

  道不远人,道在日常。新年礼仪中的器用,既规范和美化了春节的仪式,也体现了中国人对于春节的集体意识。这是古代的人面对天地恒常,面对日月运行,四季更迭,鸟兽行迹,农事与物候的博物观照,体现了中国人在时间轮回往复中,在衣食住行的日用常行内对于年节的仪和物的伦理表达。如今,社会更新,商品变得更丰富,在这种即时和片段的生活中,回顾礼仪,重新关注礼仪、器物对于新年的意义。因此在展览的器用版块,挑选了一批时下生活中被使用的日常器物,以物的日常,还原一个发展变化中的中国年,传承年节的文化基因和人、事、物在中国年文化中的整体性。(余世存 任晓炜 金晓依 黄艳 李计亮)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