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首次聚首辽博

来源:美术报 | 2020年12月08日 15:33
美术报 | 2020年12月08日 15:33
正在加载

12月2日,“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共展出与“唐宋八大家”主题有关的书画、碑帖拓片、古籍等展品百余部。此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与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博物馆承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辽宁省图书馆、沈阳故宫博物院、旅顺博物馆、宋文治艺术研究中心、柳宗元纪念馆等单位协办,将持续至2021年3月2日。

北宋 徽宗赵佶 瑞鹤图 绢本    51×138.2cm 辽宁省博物馆藏

北宋 徽宗赵佶 瑞鹤图 绢本 51×138.2cm 辽宁省博物馆藏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开幕式上表示,“唐宋八大家是中国文学史的高峰,他们先进的古文运动,兼有文学革新和思想启蒙的双重意义。通过文物展览的方式弘扬和宣传唐宋八大家的文学成就、生平事迹和家国情怀,对于展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和价值取向,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有着积极意义。”

南宋 高宗赵构/书 马和之/画 唐风图(局部)    绢本 设色 28.7×803.8cm    辽宁省博物馆藏

南宋 高宗赵构/书 马和之/画 唐风图(局部) 绢本 设色 28.7×803.8cm 辽宁省博物馆藏

据悉,此次展览是史上首个以传世精品展示“唐宋八大家”家国情怀和时代风华的主题文物展。展览展出了含书法、绘画、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门类展品共计115件(组)。其中辽宁省博物馆藏品84件(组)、商借省内文博机构藏品11件(组)、商借省外文博机构18件(组)、复制品2件(组)。《宋人仿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北宋徽宗赵佶瑞鹤图卷》《东晋佚名曹娥诔辞卷》《明仇英赤壁图卷》《北宋苏轼行书洞庭中山二赋卷》《北宋苏轼行书阳羡帖卷》《北宋欧阳修行书谱图序稿并诗卷》等国宝级文物均在展览中展出,再次向全国观众展示了“辽宁有国宝、辽宁有历史、辽宁有文化”。

北宋 苏轼、文同(传) 古木怪石图、墨竹图合卷

北宋 苏轼、文同(传) 古木怪石图、墨竹图合卷

展览分为“文垂千载”“德行笃定”“家国情怀”三个部分,每部分下分若干单元。展出地点为辽宁省博物馆三层20、21、22号展厅,三个展厅展览面积合计3738平方米。在展览的尾厅,还设置了“文创产品售卖区”,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衍生品和品种繁多的展览出版物,让观众留住对展览的记忆。

宋人 仿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局部)

宋人 仿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局部)

让我们大致浏览一下他们的生平简历,以便能够了解历史,更有针对性地观看展览。

韩愈(768-824年),字退之,河南河阳(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称“郡望昌黎”,世称“昌黎先生”。唐代中期官员,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他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与柳宗元并称“韩柳”,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后人将其与柳宗元、欧阳修和苏轼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他提出的“文道合一”“气盛言宜”“务去陈言”“文从字顺”等散文的写作理论,对后人很有指导意义。有《韩昌黎集》传世。

柳宗元(773—819年),字子厚,河东(现山西运城永济一带)人,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称“河东先生”。祖上世代为官,一生留下600多篇诗文作品,文的成就大于诗。其骈文有近百篇。柳宗元是一个政治革新的人,推崇“古文”运动。他的哲学思想,是同当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自然科学所达到的水平相适应的。他把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无神论思想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中唐时代杰出的思想家。

欧阳修(1007-1072年),字永叔,号醉翁,吉州永丰(今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他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继承并发展了韩愈的古文理论。其散文创作的高度成就与其正确的古文理论相辅相成,从而开创了一代文风。欧阳修在变革文风的同时,也对诗风、词风进行了革新。在史学方面,也有较高成就,他曾主修《新唐书》,并独撰《新五代史》。有《欧阳文忠集》传世。

三苏指北宋散文家苏洵、苏轼、苏辙的合称(苏洵是苏轼、苏辙的父亲,苏轼是苏辙的哥哥),苏洵的文章说古论今,纵横评说,长于分析,很有气势,代表作《六国论》。苏轼是宋代伟大的文学家,又擅长绘画和书法。他在诗、词、散文等方面都有杰出的成就。现存2300多首诗,340余首词和散文。苏辙是个善于驾驭多种文章的散文家,其文“汪洋澹泊。深醇温粹,似其为人。”他的诗又受苏轼影响,风格也相近,现存诗1189首。

曾巩(1019-1083年),字子固,江西南丰人(今江西省南丰县),后居临川,北宋文学家、史学家、政治家。他为政廉洁奉公,勤于政事,关心民生疾苦。其文学成就突出,其文“古雅、平正、冲和”,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宋代新古文运动的骨干。他在古文理论方面主张先道后文,文道结合,主张“文以明道”。他的散文大都是“明道”之作,文风以“古雅、平正、冲和”见称。世称“南丰先生”。

王安石(1021-1086年),字介甫,号半山。抚州临川(今江西抚州)人,是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王安石变法的根本目的,是要改变北宋积贫积弱的局面,增强对外防御,对内弹压的能力,以巩固和加强封建统治。而从文学角度总观王安石的作品,无论诗、文、词都有杰出的成就。

他们几乎每一位都经历人生沉浮,忧虑、郁结与不甘种种,几乎伴随了他们的一生。他们之所以千古流芳,被后人称颂、被敬仰,不是符号、亦非传奇,也不止是笔力才思、诗作名篇,更是他们胸怀家国与千秋的浩然正气、堂堂士气。

展览借助一幅幅传世书画、一件件精品器物,诉说着以“唐宋八大家”为代表的中国人千百年来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创造力、奋斗精神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展柜里“唐宋八大家”的故事,观展的我们的故事,都是一脉相承的中国故事!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