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花——樊昌哲画展”亮相国家画院美术馆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3日 18:33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1月13日 18:33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11月12日,“凡花——樊昌哲画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的100余幅画作,是樊昌哲先生从艺50多年来精选作品的一次大汇展,也是一次重要的花鸟画学术交流。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陶勤,陕西省文联一级巡视员禹剑锋,陕西省美协主席、西安美术学院原院长郭线庐,陕西省美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吕峻涛,著名艺术家杨力舟,王迎春,李宝林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樊昌哲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辞

樊昌哲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辞

樊昌哲,白鹿山人,1947年生于陕西蓝田,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艺委会终身委员、陕西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陕西国画院特聘画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曾任陕西省美术馆副馆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组联部主任、执行秘书长等职。从艺50多年来,樊昌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创作中心,创作了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樊昌哲的画作根植传统,兼具创新,以笔言志,以画寄情,自成一格。作品笔力凝重沉郁,着色鲜艳单纯,意象奇特别致,风格浑厚清新。他的花鸟画大多是围绕鸟与自然、鸟与人类和谐的主题,展开情景交融、物我交融的艺术抒写,赋予人格化的精神内涵,他笔下的那些“似与不似之间”的各种鸟禽,或相互依偎、或傲然自立、或肃然列阵、或欢快起舞,生机盎然、妙趣横生,弥漫着宁静和谐的生命气息,让人联想到现代人类与大自然共生共存的亲缘意识,写出了花鸟世界的生命,也写出了画家自我的生命,体现出现代品格,具有强大的艺术震撼力和感染力。

嘉宾参观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樊昌哲擅长大写意花鸟画,深谙“可贵者胆,所要者魂”之要义,画面讲气势、重意境、求变化,在表现上充分运用西方印象派的美学追求,赋色彩于感情,在色彩对比中制造心灵律动的节奏,充满音乐之美,闪动着迷离斑斓的艺术魅力。同时“以实求虚,以虚求实”,画作删繁就简,形约而气畅,韵生而意得。他以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语言形态,以个性化的笔墨和色彩处理,间参齐白石之墨韵和八大山人之风骨,描绘出“小花鸟”与“大意境”,耐人思、耐人寻、耐人品,营造出气势与韵律交融的艺术风格,体现出诗情韵意的艺术理念,为读者营造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呈现一个大美的境界。

嘉宾参观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他常说:“艺术,就是创造和发现,艺术家的一生就是探索寻求的一生。”纵观樊昌哲画展作品多以恬淡从容、平和质朴的艺术语言直面生活,表达了他崇尚自然、“与物为春”、“生而不有”的人文情怀,散发出一种低调不争、平凡而隽永的光芒。诗是有声之画,画乃无声之诗。他的画作如诗如歌般的讴歌着这个伟大的时代,他的歌声融进了新时代的主旋律,为源流浩莽的写意花鸟画机体注入了一份新鲜血液,开创了大写花鸟画的新思路、新语言和新格局。

据悉,本次画展由中国美协艺委会、陕西省文联、陕西省美协等主办,将持续至11月18日。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