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低语是故乡》新书分享会 道不尽的是乡愁

来源:杭州日报 | 2020年10月21日 11:31
杭州日报 | 2020年10月21日 11:31
正在加载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磊)17日,著名作家、学者、金石书法家毛晓春纪实散文集《纸上低语是故乡》新书分享会在浙江图书馆举行。该书是毛晓春多年散文作品的集大成者,从作品中可看出其对故乡的深厚情感,也能领略到他对渭河流域人文风俗进行的大跨度提炼和描写,堪称是一部渭河流域的风俗画卷。

毛晓春,笔名雨枫,甘肃天水人,曾经出版《伤逝集》《生命风景线》《智者无为》《文学老头和文学青年》《休克的文学》等五本杂文、散文随笔专著。

这部《纸上低语是故乡》作为一部纪事散文集,分乡愁、乡情、乡韵三辑,总计50余篇,通过对乡土语言、乡土人情和民间信仰的描写,不仅生动勾勒出陇东南乡村风情,也真实表达了他对故乡的牵挂和留恋以及对正在消失的乡村文明的留恋。

在北京工作了20多年的毛晓春坦言,自己方言未改。他说,当下有些东西转眼就忘了,但是和故乡有关的人和事却越来越清晰。“当我们都在说要环保要生态要活得健康的时候,小时候的回忆又来了——那时的粮食特别香,那时的水特别甜,这些都是对家乡刻骨铭心的追忆。”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山西作家协会副主席李俊虎在该书推荐语中说:“毛晓春先生笔下那些寄托乡愁的乡村物像,我也曾反复书写,只是他走得离故乡更远,情结更深,他的文字让所有失去故乡的城市人重温了精神家园,堪称一部用散文形式写就的西部乡村生活风俗史,具有文学和志书的双重价值。”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