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魂 赤子心——王克举百米油画长卷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6日 14:13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10月16日 14:13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10月15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山东画报出版社协办,方圆美术馆支持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黄河魂 赤子心——王克举百米油画长卷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王克举向中国美术馆无偿捐赠的史诗巨制《黄河》油画长卷(共101幅,全长161.6米,卷高2米),长卷的素描稿、色彩稿,围绕长卷创作同时完成的另外50件作品,以及部分影像、装置形式的文献资料等。

吴为山为王克举颁发捐赠证书

吴为山为王克举颁发捐赠证书

王克举,1956年生于山东青岛。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1989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助教进修班,2002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高级研修班。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

《黄河》长卷写生、创作于2016年至2019年,堪称是王克举艺术生涯成熟期最具代表性语言风格的大型画作。长卷描绘了从黄河发源地星宿海,经过扎陵湖、果洛草原、炳灵寺、乌梁素海、库布齐沙漠、娘娘滩、乾坤湾、晋中沟壑、壶口瀑布、泰山等,直到东营入海口的30多个景点,呈现了黄河不息的生命力,气势恢宏。为了写生、创作这件作品,艺术家行程4万多公里,跨越8个省、自治区,历时4年。王克举的油画长卷,是新时代关于黄河主题的新表现,其呈现了黄河的生态之美,使观者无不感受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气象。王克举油画中的写意性语言,展现出中国文化精神中的生生不息。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第一次观看王克举的《黄河》画作时,为之震撼,当即写下一篇长赋。赋中写道:“由天而降,浩浩乎奔腾急,经雪山过高原,黄河之黄在于厚土滋养。流入平川,泽被绿洲,汇入大海……”,吴为山认为,王克举的《黄河》长卷,“其宏大性在于他试图以描绘黄河的全貌,表现一条更趋于自然性的黄河,一条更趋于本真形态的黄河。在他的心中、眼中、画面中,黄河既有旖旎之秀美,也有磅礴之壮美。他是用一颗赤子之心和朴素的情感在感受着这条母亲河的生生不息……在《黄河》长卷中,两岸洋溢着春的初绿、夏的滴翠、秋的金黄、冬的积白,这片古老而弥新的土地生机盎然,昭示着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王克举在创作自述中也谈到:我“感恩它的召唤,唤醒了我去画黄河的想法和勇气!做完这个仪式,我才觉得自己向黄河、给自己都有了一个完整的交代。就像是黄河从源头一路奔腾到大海,大海是它的归宿,归于平静和永恒。我也让自己能够平静下来,仿佛完成了历史交给我的一个任务,责无旁贷!黄河这个主题,我在画之前就意识到它的重要意义。我觉得这件作品不应属于哪个人,而应该是这个民族的,属于国家的。”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0月25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