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之外”叶星千艺术个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09月10日 10:48
光明日报 | 2020年09月10日 10:48
正在加载

       9月8日,“水墨之外”(Au delà de l’encre)——法籍华人艺术家叶星千YE XingQian作品巡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这是时隔30年,叶星千第二次来到上海举办艺术个展。此次展览,呈现了艺术家在墨与色的融合、在技法的创新以及在布局和层次结构上的新突破。开幕式当天,不少艺术爱好者、藏家慕名而来。

       叶星千,1963年出生于浙江温州,职业画家。1990年,受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美协邀请,叶星千在上海美术馆成功举办了一次个人画展。同年,叶星千应法国著名的电讯业跨国公司阿尔卡特(ALCATEL)邀请在斯特拉斯堡总部举办了个人画展。其中,《葡萄国掠影》《升华》《云》《梅花》等作品在这两次展览中均引起了不小的的轰动。

       本次在上海举办的艺术个展,作品呈现两大亮点。一是艺术家凭借丰富的想象力,根据“时间三维状态”将参展的几十幅作品以“过去”“现在”和“未来”三部分来呈现。

       之所以这样划分,叶星千说,几十年的时光与回忆,对于很多人来说,都会是一个不小的触动。逝去的时光难以追忆,但是在这期间,我们一样也收获了很多东西。观者站在作品面前,通过欣赏作品,可以联想起在历史与文化的长河中留下来的痕迹;同时在作品中又能体验到当代的气息,也许是一个美丽的画面,也许是一个不经意的装饰,也可能是在这个时代或者一个时期才出现的技法,所以每一幅作品都有它的时代气息,就像一个符号,会成为这个时代的印记;同时,在欣赏作品时,还能给大家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二是展出的作品,在层次结构上与30年前形成鲜明对比。叶星千是一位极富想象力的艺术家。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结构层次的多元化是艺术家最近几年不断探索和尝试的一种形式。就艺术家的创造能力和艺术风格的独特性,索邦大学语言学院院长贝尔纳·弗朗克曾这样评价叶星千,他说:“叶星千的艺术是多重视角交错的产物,如果艺术和主流美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治和经济关系,那么叶星千的艺术则预见了一种东方主义,给始于21世纪这股涌动的浪潮带来了一些新鲜气息,这恰恰是这个时代所缺少的。 ”

       尼斯亚洲博物馆馆长陈杰说:“创作者的回归本源表现在作品中,便是随处隐现的一朵莲、一块岩、一丛竹。中国画中经典的主题在叶星千的作品中不时呈现,如同某种归属性的标识,那是艺术家浸润中国画世界中的童年记忆。面对星千的绘画实践,不禁令人重新思索千余年来中国画的抽象性在中国的演变。叶星千在本次展览中为我们完整地呈现了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他用真正的诗意带动手中的画笔,在一片空间里自由表现,创造出各种情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