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亮相国博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8日 17:04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08日 17:04
正在加载

       9月4日,“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国博深度挖掘馆藏资源自主策划、主办,全面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景象,讲述相向而行、相遇相知、共同发展的丝路故事,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景德镇窑青花莲池鸳鸯纹图菱花口盘

景德镇窑青花莲池鸳鸯纹图菱花口盘

       海上丝绸之路在秦汉之际就已初步形成,是中国古代对外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自唐代中后期起,陶瓷器开始成为大规模外销商品,开启了中国古代陶瓷外销的辉煌历程。宋元时期,陶瓷海上贸易蓬勃发展,广州、泉州、明州(今浙江宁波)等世界性港口相继建立,以中国为主导的陶瓷贸易体系逐步确立。明清时期,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中国瓷器大量远销欧美地区,推动了早期贸易全球化的形成和发展。

龙泉窑青釉镂空瓶

龙泉窑青釉镂空瓶

       本次展览展出精心遴选的294件(套)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沉船和贸易瓷器及其他相关文物,结合国内外重要遗址、沉船考古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较为全面地构画了自唐五代至明清时期的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盛况,充分展示中国在全球陶瓷贸易体系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历史事实,深刻揭示中国与世界基于海洋贸易不断深化的文化交流与友好往来。

龙泉窑青釉凸弦纹盘

龙泉窑青釉凸弦纹盘

长沙窑青釉彩绘盘

长沙窑青釉彩绘盘

       展览分为“鲸波浩渺——唐五代时期的陶瓷海上贸易”“帆樯如林——宋元时期的陶瓷海上贸易”“瀛涯万里——明清时期的陶瓷海上贸易”三个单元,通过展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沉船和贸易瓷器及其它相关文物,并结合国内外重要遗址、沉船的考古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向观众展示一个完整的陶瓷海上贸易链条。展览力求复原我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的繁荣面貌,强调历史上我国在全球陶瓷贸易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同时向公众呈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悉,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6展厅,预计展出3个月。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