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同绘——中国美术馆藏日本浮世绘和清代木版年画精品展”开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10日 17:45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8月10日 17:45
正在加载

展览海报

2020年8月5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异域同绘——中国美术馆藏日本浮世绘和清代木版年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既是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也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的又一重要展览。

展览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表示,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让美育融入公共生活,让藏品走出库房,组织了“典藏活化”系列展。文化的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要以广泛的艺术传播让世界文化交流融合、互促共荣。

展览共展出中国美术馆藏作品129套(138件),其中日本浮世绘75件、清代木版年画52套(61件)、明清时期中国画2件。展览分为“同源与流变”“形象与风格”“技艺与受众”“生产与发行”四个部分;从渊源、技术、发行及风格等方面探讨日本浮世绘和清代木版年画的异同,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展览现场

中日两国隔海相望,近在咫尺。自古以来,两国人民保持着文化与艺术领域的密切交流,日本浮世绘的兴起与发展即与中国明清绘画有着紧密联系。中国清代木版年画和日本浮世绘是中日两国民族艺术的瑰宝。二者同源于明代书籍版画的兴盛,同样以多色木版套印为主要制作工艺,都是由人民大众创造、使用和欣赏的民间艺术形式,反映了人民大众的审美需求;同时,由于浮世绘与木版年画在社会功能、艺术传统方面的差异而呈现出不同的艺术特色,在东方世界里交相辉映。

此次展览作品精彩纷呈,日本浮世绘部分有“浮世绘第一人”菱川师宣,“浮世绘六大家”铃木春信、鸟居清长、喜多川歌麿、东洲斋写乐、葛饰北斋、歌川广重,“最后的浮世绘大师”小林清亲等重要画师的经典作品。清代木版年画部分选取了天津杨柳青、江苏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四川绵竹、河北武强、福建漳州等重要年画产地的代表性作品。

天津杨柳青《庄稼忙》纸本  58×102cm  清道光  中国美术馆藏

天津杨柳青《庄稼忙》纸本 58×102cm 清道光 中国美术馆藏

第一部分“同源与流变”以4件明代书籍版画开篇,揭示中国清代木版年画与日本浮世绘的关联。此部分通过丰富的作品和文献展示了中国明代书籍版画和仕女画、清代姑苏版画等对日本浮世绘的重要影响,以及清代木版年画与浮世绘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影响。第一部分集中展示了多件经典作品,如浮世绘部分有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凯风快晴》、喜多川歌麿《歌撰恋之部·物思恋》、歌川广重《木曾海道六十九次·宫之越》、东洲斋写乐《三世大谷鬼次之奴江户兵卫》等,年画有江苏桃花坞《一团和气》、天津杨柳青《游园惊梦》、山东高密《博古花卉四条屏》、北京《唱堂会》等。

铃木春信《萩》  纸本 31×18cm  18世纪后期  中国美术馆藏

铃木春信《萩》 纸本 31×18cm 18世纪后期 中国美术馆藏

第二部分“形象与风格”分为美人、戏剧、风景3个板块,展示了日本浮世绘与清代木版年画在题材选择和形象塑造方面的异同。浮世绘注重描绘现实生活中个体的行为活动,突出画师的主观表达与情感抒发;木版年画中的形象经过理想化的描绘与加工,寄托着人们渴求圆满的心愿。此部分还通过色彩与构图2个板块对比分析2种艺术形式的差异,使观众感受到浮世绘与年画在形象与风格、文化内涵与心理诉求等方面的不同。

山东高密《博古花卉四条屏》  纸本 93×24cm×4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山东高密《博古花卉四条屏》 纸本 93×24cm×4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第三部分“技艺与受众”分别梳理了浮世绘与年画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多种技术形式,如浮世绘中的丹绘、红摺绘、锦绘、浮绘、蓝摺绘等,年画中的多色套印、版印手绘、漏版刷印、墨拓等,体现出两者制作工艺的不断进步和完善。由于浮世绘与年画具有可重复印刷的特性,低廉的价格使其能够进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具有可贵的平民属性。

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凯风快晴》  纸本 25×38cm  1831年  中国美术馆藏

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凯风快晴》 纸本 25×38cm 1831年 中国美术馆藏

第四部分“生产与发行”分别呈现了浮世绘与年画在出版方面的特点。浮世绘由民间出版商组织生产和发行,出版商在作品主题策划、画师培养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此部分以江户时期的重要出版商茑屋重三郎为例,展示了他与东洲斋写乐、喜多川歌麿等画师的合作。清代木版年画的生产由个体画店组织,一般采取前店后坊的经营模式,由作坊中画师、刻工、印刷工、彩绘工协作完成,再以画店作为经营主体对外销售。“齐健隆”“戴廉增”“王荣兴”“颜锦华”等都是清代著名的年画画店。

需特别指出的是,此次展览中展出的浮世绘全部是版画家李平凡先生于2004年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这些作品构成了中国美术馆国际艺术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这批浮世绘作品的学术梳理和深入研究,挖掘其与同时代的中国清代木版年画的联系与差异,并将近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集结成展、回馈观众,切实发挥藏品的社会价值和中国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将持续至10月15日(周一闭馆)。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