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起航 逐梦远方——走进美院毕业季的“云端展厅”

来源:光明日报 | 2020年07月08日 17:04
光明日报 | 2020年07月08日 17:04
正在加载

 疫“情”回梦圆(鲁迅美术学院)

疫“情”回梦圆(鲁迅美术学院)

 春夏秋冬 宫永豪(中央美术学院)

春夏秋冬 宫永豪(中央美术学院)

  手机屏幕上,随着手指的滑动和引导,视角在宽敞的展厅内自由切换,当遇到感兴趣的作品,点击放大,作者信息、作品材料、创作解读及草图等都一一呈现。中央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展的“云端在线毕业展”板块里,5大虚拟展厅呈现了11个院系的本科生毕业创作近20000件。超大的虚拟展厅为每个学生提供了足够的展陈空间,并生成个人作品链接,只要动一动手指,便可将这本“虚拟个人作品集”进行分享。这场线上展览不仅是中央美术学院史上最大规模的本科毕业展,也是一场永不下线的毕业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虚拟展厅内的交互设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虚拟展厅内的交互设计

  “线上的观展方式很棒!方便、快捷,极强的互动性为观展带来了很多乐趣。”“相比手机上看展,还是更喜欢站在真实的作品前感受艺术的魅力。”“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作品本身才是展览的核心,好作品无论通过什么媒介都能绽放光芒。”网友们在展览链接下的留言板里各抒己见。从线上听课到线上答辩,再到线上毕业展,2020年的毕业季注定与众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大美术院校在经历了短暂的“适应期”后,纷纷“绝地反击”,一场场精心策划的线上毕业展陆续开幕,成为炎炎夏日的“最潮打卡地”。

迷·域 刘佩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迷·域 刘佩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0届线上毕业作品展已于近日正式上线。学院将“云展厅”的空间设计工作和展示效果决策都交给了学生,让同学们自由设计,自主展示。由信息艺术设计系牵头,组织研发团队开发的展览平台,不仅全面地将学生们的学业成果展示出来,也在这个过程中有所创新,获得了社会关注。线上展厅里,每个闪烁的小圆点背后都有一个“彩蛋”,可能是放大看绘画细节,可能是播放动画,可能是开启车门,甚至可能是让机器人变形,这些交互设计都等着观众来探索。科普创意与设计项目艺术硕士许梦家从小就有造车的梦想,此次毕业展他便亲手打造出一台美轮美奂的车;陶瓷艺术设计系的刘佩洋买了电窑,把家变成了工作室;雕塑系的朱璞乾在父亲的陪同下上山找石头、找树根,从冬天到春天感受着大自然的变化……对学生们来说,此次的创作过程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而这场特殊时期的展览,也将成为美术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历史上值得铭记的时刻。

城市高密度环境下建筑要素研究与设计之界面 丁翔宇、陈旭敏(中国美术学院)

城市高密度环境下建筑要素研究与设计之界面 丁翔宇、陈旭敏(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今年的毕业展分为线上展和线下展。其中,线上展览围绕主题“共同生活”展开。虚拟展厅的界面中,12束光对应不同的展览单元,点击进入后便是穿梭于星云间的时空隧道,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行星,在这里聚集、穿行,并组成生活与创作的共同体。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本届毕业展览以“跬步高远”为主题,许多作品表现出丰富的创造力、敏锐的洞察力与强烈的社会使命感。“这次疫情既是磨难,也是机遇,它带来了深入思考艺术与社会问题的契机。因此,从本届毕业展的展品中,既能看到对于学院传统的继承,又可见融古而通今、反映当下社会问题的尝试。这些艺术创作,使传统得以活化,并与当今时代接轨,延续生生不息的艺术精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说。

 26℃ 刘维怡(四川美术学院)

26℃ 刘维怡(四川美术学院)

  同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毕业创作的还有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以“美育实践”为主题,面向大众开展美育示范;公共艺术学院以“城市与美好生活”为主题,从品质空间、友好社区、科艺融合、人文关怀等方面策划展览;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则以“在地的改变”为主题,对乡村聚落、农业生产空间进行设计和展示。其中,影视动画学院互动媒体系的毕业设计主题主要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与城市文化建设展开。水墨题材游戏设计作品《江洄》让人眼前一亮。作者游美玲在中国传统水墨艺术的语境下进行创作,利用游戏交互性强的特点,以期在展现中国传统审美情趣的同时,呼吁大众保护稀有资源、守护长江生态。“今年互动媒体系为学生提供了‘学院选题’与‘自主选题’两个方向,尽可能地在有限的创作条件下给予学生最大的空间。而线上的展览形式更是大大提高了学生作品的传播力度,尤其是游戏类作品的呈现得到了比以往更好的效果。”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互动媒体系主任师涛表示。

2020·非常战疫 邱晨(湖北美术学院)

2020·非常战疫 邱晨(湖北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的毕业展览同样备受关注。“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是一段动人的故事,是教师的呕心沥血,是家长的默默支持,也是同学们在极为有限的创作条件下的种种不易与坚持。”在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看来,今年的毕业展正是百年湖美之精神的最好诠释。2020届毕业生在“战疫”的同时,以无比坚韧的信念与精神完成了毕业创作,通过网络,这场以多元的主题、丰富的手法、多学科的交融、大胆的创新为特色的视觉盛宴已经开启。邱晨的中国画作品《2020·非常战疫》致敬了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黄子晗的版画作品《楚闻》将中国传统纹样巧妙堆叠、组合,设计感十足;黄大欣的水彩画作品《三重奏》以精细的笔触刻画出工业机械厚重的质感,细节生动,引人入胜。

 驰·援 许颖琪(广州美术学院)

驰·援 许颖琪(广州美术学院)

  抗疫主题也是今年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毕业创作的重点。人物画、山水画和花鸟画都通过这一主题实现了自身的突破,传统的画科分类不知不觉中被打破,保留下来的是各自不同的语言体系和试图拓展画科形式的探索痕迹。抗疫英雄们的平凡身影、建设工地的火热场面,所有间接获得的图景和直接体验到的感受,在不同画科语言和形式的结合之下得到了充分的表现。

静候佳音 王钰婕(天津美术学院)

静候佳音 王钰婕(天津美术学院)

  此外,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展线上展厅将各专业作品归类进行推送,并与各大媒体进行合作,多平台展示毕业生的优秀作品。观众不仅可以在“云展厅”里看到每件作品的详细解读和画面细节,还能在互动区给自己喜欢的作品留言,甚至与艺术家进行交流。鲁迅美术学院本次毕业展览共展出1602名本科生、228名研究生的毕业作品。各院系均制作了独立视频,通过影像记录了学生在创作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让观众在走进“云展厅”前就把最精彩的展览内容“一网打尽”。

温根塔拉 赵赫(鲁迅美术学院)

温根塔拉 赵赫(鲁迅美术学院)

  2020年的美院毕业展有着太多的“观展姿势”,却没有了实体美术馆的时间限制,更没有人多拥挤的烦恼。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线上展览的观看体验还有太多的未知等待挖掘,而它的无限潜力就在我们即将触摸到的未来。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唐晖所说:“今天虽然我们没有相会在美术馆里,但是我们相会在了‘云端’。在我惊叹能够如此近距离地观赏你们的作品的同时,一个全新的世界被开启了。”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