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历代碑帖特展走进刘公岛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6月03日 13:35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6月03日 13:35
正在加载

近日,《石魂墨韵——曲阜历代碑帖特展》在刘公岛海军公所演武厅临时展厅开展。此次展览由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威海文旅集团主办,曲阜市文物商店、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承办。展览共展出由曲阜市文物商店精心拓制的孔府所藏汉至民国历代碑帖拓片38副,共计77件,涵盖正、草、隶、篆等书体,有乙瑛碑、孔宙碑、礼器碑、史晨碑等汉代名碑拓片,有王羲之、颜真卿、赵孟頫、柳公权、米芾、黄庭坚、何绍基、邓石如、刘墉等历代书法家法书碑刻在内的碑帖拓本。

“古碣凭人拓,闲诗任客吟”。碑帖拓制技艺是用纸和墨及拓制工具把石刻和古器物上的文字及花纹拓在纸上的技术,是保存文物资料、提供临写楷模的重要方法,有着悠久的历史。由石刻墨拓衍生出的碑帖拓本,既是重要的历史文献资料,又是极其珍贵的书法艺术范本,自古以来就是世人珍藏的对象,同时也是博物馆、图书馆馆藏文物的重要门类之一。此次展出碑帖作品,由获评“拓片制作技艺”称号传承单位——曲阜市文物商店精心拓制,作品清细精美,堪称不可多得的佳作。

“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讲故事”,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提供丰厚的历史文化滋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题中之义。此次展览,旨在让广大观众在近距离观赏精美拓片,感受传统技艺非遗项目无穷魅力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社会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度,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健康开展。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