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千年琉璃窑火重燃 四方跨界合作唤起非遗新活力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03日 23:06
央视网 | 2023年03月03日 23:06
正在加载

2月24日上午,传承京西千年琉璃窑火暨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站启动仪式在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建华,北京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英武,门头沟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出席活动。

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门头沟区政府和金隅集团四方签订了关于琉璃公益与文化保护传承事宜的战略合作协议。

王旭东、单霁翔、程建华、姜英武、刘贵明等领导为古窑重燃的第一批产品进行了顶部施釉,随后琉璃工匠将这批产品送入古窑。

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代表在参会嘉宾的见证下,重新点燃了窑火。上午10点33分,熄灭十年之久的琉璃古窑再度燃烧!

此次活动中,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站正式落户园区,未来,故宫博物院、北京市文物局、门头沟区政府和金隅集团四方将共同开展传统琉璃烧制技艺的恢复性研究,传承皇家琉璃记忆。

有着“中国皇家琉璃之乡”美誉的门头沟区琉璃渠村坐落在永定河龙泉湾西岸,村中的琉璃官窑,至今已经有760年的历史。从2013年至今,这座琉璃制品厂因环保受限、市场收窄等原因而停产,经历了关窑、停产、重建等一系列变革。2019年,门头沟区政府和北京金隅集团合作,历时4年,在琉璃制品厂原址打造以琉璃传承为核心,集古法烧制、参观展览、非遗融合、文化交流、国际交往为一体的综合文创园区。

有了场地,更要保留住技术。在文创园建设的同时,园区请回了掌握官式琉璃烧制技艺的吻作、釉作、窑作师傅及琉璃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手段,“原汁原味”恢复古法烧制技艺。

“古窑重燃象征着琉璃烧制技艺的传承,目前,园区烧制产品更多的是使用电窑和气窑,算是传统工业的一个进步。故宫博物院、市文物局、门头沟区和金隅集团的合作是一个跨界合作的典范,能够极大带动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能够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也标志着文化遗产保护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单霁翔说。

记者了解到,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不仅解决了琉璃烧制技艺的传承问题,更是发挥了文创园独特的体验功能。这里有光影结合、沉浸感满满的琉璃博物馆;有挂着千百年制作琉璃残留痕迹的车间;有现代舒适、宽敞明亮的“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还有营养美味、香气扑鼻的乡土美食。

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副总经理李妍介绍:“今后,我们会充分发挥园区的产业研学一体化作用,承接各大院校、社会团体关于琉璃文化体验研学活动。与此同时,我们还会结合故宫博物院的优势资源,开办讲堂、琉璃文化课程体验等活动,从而吸引更多人,走进园区了解琉璃文化,亲自去接触、体验琉璃烧制技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