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与NFT浅谈

来源:美术报 | 2022年09月15日 17:46
美术报 | 2022年09月15日 17:46
正在加载

作者:V-KLMT  作品名称:#0266吃茶叶的炫彩食客

作者:V-KLMT   作品名称:#0266吃茶叶的炫彩食客

数字艺术(digital art)指的是将数字技术作为创作或演示过程中重要组成部分的艺术作品。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发展演变至今,数字艺术的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图像、影像、音频等。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信息技术也逐渐与各技术领域和产业深度融合。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思索。在艺术领域,艺术家们面临着当代技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长期保持对当代生活的审慎思考;技术则不断丰富着艺术创作的媒介、艺术反思的视角,拓宽艺术家的表达方式,艺术形态在今天愈显多元。

非同质化通证(NFT,Non-Fungible Token)的概念在过去的一年变得愈发炙手可热。基于区块链技术,这种独特的链式数据结构能够在资产交易时形成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独特编码,由此成为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也叫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上的永久标记。有了NFT技术的加持,数字艺术如同打上了身份的烙印,使其可以自由在互联网上交易并轻松追溯和确权,从而开启了数字艺术市场的新纪元。

以数码图像NFT为例,虽然图像可以无限复制,同时出现在不同的场景中;然而,从权属上说,只有买家才能拥有这件作品真正的所有权——别人尽可以复制图像,但NFT不仅是将视觉意义上的图像转化为NFT,这件图像本身还包含着无法被篡改的独特编码信息,只有所有者才有打开它的“钥匙”。

NFT的这些特点与艺术品高度吻合且天然互补。以科技为锚点,NFT也成为新时代下数字艺术发展的新解法。一方面,艺术能够为NFT赋能,使其具备更丰富的文化、审美和价值属性;另一方面,依托NFT智能合约,艺术品的相关权利内容、历史交易流转信息等都被清楚标示,从而解决了数字艺术品,甚至是一些实体艺术资产的收藏价值和权属问题。此外,区块链和NFT技术也弥补了数字艺术市场数据的空白,为行业内外提供了新的观察视角。

与传统的艺术品相比,数字艺术没有苛刻的运输和保存条件,也无需独立的储存空间,因此在作品的存储和传播上优势突出。然而,这些特点也长期制约着数字艺术的发展。数字艺术品受惠于技术,却也为其载体所限。数字技术和计算机程序等手段加强了作品的流通性,却在令作品的创作者和来源在数次传播后变得扑朔迷离,包括著作权在内的权利关系难以理清。技术进步使作品的批量复制成为可能,作品独特性无法保证,稀缺性无法凸显,这无疑降低了人们购买和收藏的意愿。因此,在艺术品交易中,数字艺术品往往难觅踪迹,也鲜有相关的市场数据。

科技很显然是数字艺术发展的基石,也是把握其生长脉络的重要参照。数字艺术所面临的难题也必将随着技术的迭代而迎刃而解。时间走到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5G、大数据、物联网应用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区块链技术也在不断拓展和延伸。终于,科技为数字艺术的困境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也为艺术生态的进一步繁荣做好了铺垫。

作者:王赓 作品名称:圆-宇宙之福至心灵

作者:王赓   作品名称:圆-宇宙之福至心灵

从形式上说,数字艺术品只是一串有丰富内涵的数字代码。经由区块链技术记录和生成之后转化为了代表这件艺术品的NFT,传达作品内涵的同时也证明了作品的独一无二、不可替代。2021年,NFT市场的崛起吸引了不少目光,市场欣欣向荣却又暗潮涌动。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艺术的全新结合,引发了人们对NFT本质属性的探讨。

从技术的角度看,区块链技术呈现的是人们对密码学、计算机技术的突破性实践,而NFT则是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全新拓展。但从实质来说,数字艺术NFT的核心还是艺术品。在创作中,区块链实际只是把数字艺术品的摘要信息映射出来,形成一个不可篡改的非同质化数字通证,作为作品相应的权属证明。

从发展历程看,早在2017年6月,世界上第一个NFT项目就已经在CryptoPunks发布,但2021年以前, NFT只能说是“少数人的游戏”,全球范围内关注度虽然时有轻微上行,但稳定性不足。NFT真正意义上的“破圈”、开始为人所知始于2021年。据柯林斯的统计,这一年,NFT的使用率增长了110000%,击败了“元宇宙”、“接种两剂疫苗”等候选词,实至名归当选为《柯林斯词典》2021年度词汇。这一年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NFT元年”。

2021年2月底,数字艺术家Beeple的创意杰作 《每一天:前5000天》(Everyday:The First 5000 Days,2007-21)在顶级拍卖行佳士得线上公开竞价,成为史上第一件公开拍卖的纯数字NFT艺术品。北京时间3月11日晚,该作品最终在以加佣约6930万美元成交(约4.5亿元人民币),一举将艺术家送上在世艺术家第三高价的宝座,随之引发了全球范围内、艺术圈内外广泛的讨论。22日,Twitter的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 (Jack Dorsey)也为NFT的繁荣进行了助推,以近3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他在2006年的第一条推特消息的NFT副本。

大众对NFT的关注始于2021年3月。相比海外市场早早就开始对Beeple天价拍品造势,国内的发展稍晚一步,国内民众对NFT的讨论始于该作的高价成交之后。在此之前,据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统计,“NFT”的搜索指数一直是在低位徘徊。3月25日,意大利艺术家安德烈·博纳塞托(Andrea Bonaceto)和机器人Sophia合作的数字NFT艺术品《Sophia Instantiation》,最终以68.9万美金成交。2021年初,无实物NFT数字作品的杰出表现总能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目光,NFT的热度也是由这些大大小小的事件驱动,逐渐抬升至高点。(季逸周)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