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文博文创展区近千件新品闪亮“出圈”

来源:国家文物局 | 2022年09月07日 17:36
国家文物局 | 2022年09月07日 17:36
正在加载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落下帷幕。服贸会期间,文博文创展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博物馆文创受到观展群众的热捧。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服贸会文博文创展区共有28家参展博物馆推出的近千件新上线文创产品与观众见面,其中首都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等博物馆的系列“高颜值”文创产品闪亮“出圈”,文物元素“潮”玩涌动,深受一大批年轻人的喜爱。

“8+”名人故居、白塔寺、大钟寺等博物馆展区内,印章打卡人潮不断。公众不仅能够欣赏到集文化性、创新性、艺术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身的文博文创,还能一站式购买、速递到家,得到心仪的文创产品,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服贸会期间,展区现场还举行了“北京文博数字文创服务联盟入驻签约及授牌仪式”,此次签约及授牌仪式代表着北京文博数字文创服务联盟的成立,联盟企业将积极为北京地区博物馆数字文创工作做好服务及支持,进一步深挖各馆文化元素及文创IP,促进传统文化与数字科技交汇融合,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数字文创产品。

据了解,依托区块链技术,首都博物馆在展区现场首发推出了“首博文创纪念票”和“首博文创徽章——时光之轮”两项数字文创产品,均为独一无二的珍藏之选。其中限量5000份的文创徽章一经发售即在1分钟内销售一空,点燃了传统文化在数字领域的“收藏热”。

除了琳琅满目的文博文创产品,展区还特别准备了一系列文创互动体验活动和各具特色的艺术展演,让前来打卡的观众在享受文博文创视觉盛宴的同时,体验到更多博物馆特色文化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创意十足、活动缤纷的文博文创展区吸引了一大批慕名而来的观展群众,俨然成为本届服贸会的“网红打卡地”。

在北京宋庆龄故居组织的接“福”手工互动体验活动中,工作人员指导嘉宾洒金接福,为文博文创展区的互动活动拉开序幕。徐悲鸿纪念馆与北京工商大学共同组织的“丝网印刷手工DIY”互动活动现场围满了前来观摩的观众,工作人员在演示手工制作的同时,向大家介绍画作背后的价值。智化寺京音乐至今已传承五百六十多年,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在“运河遗响——智化寺京音乐”艺术展演活动中,智化寺京音乐传人身着雅致的国风长袍,携云锣、笙、管、笛、鼓等种类多样的民族乐器来到现场进行演绎。

在中国皮影戏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中,中国京西皮影博物馆带领广大观众走进皮影艺术,生动感受非遗魅力。随着灯光投射在白色的幕布之上,几张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人物皮影在艺人的操控下闪亮登场,演绎出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

据介绍,在服贸会期间,还有更多精心组织、富有文化特色的艺术展演在文博文创展区与观众见面,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古陶文明博物馆等博物馆组织的大量特色文化体验互动活动陆续开展,让更多观众感受到博物馆文化的艺术魅力,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